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5月房价创17年最大跌幅英国经济直面衰退风险

  天意

  自次贷危机以来,英国各界一直对房价下跌心存担忧,终于,这种担忧变成了现实。全英房屋抵押贷款协会(NBS)近日公布,英国5月平均房价比4月下跌2.5%,达到约17.36万英镑 (约等于34.4万美元),创下1991年开始统计以来的最大跌幅,同比衰退4.4%。

  数据公布后,英国市场上弥漫着一股悲观气氛。英国央行英格兰银行总裁默文?金预测,房地产价格可能进一步下跌,英国经济已有衰退的风险。

  一贷难求

  早在今年4月第一周英国房价创3年最大跌幅时,英国建筑家协会首席经济学家费奥诺拉?厄尔利就称,这一波房价下跌,是由房屋买卖成交量下跌造成的,而成交量下跌的原因是:首次购房者需求下降、贷款利率升高,以及放贷标准收紧。

  其实,这三个因素中,后两者才是最根本的,因为这意味着多数购房者无法从市场上得到利率合适的按揭贷款,自然也就无法进行购房交易。根据英格兰银行4月29日公布的数据,3月份全英国批准发放的按揭贷款一共只有6.4万份,同比下跌11%,已经接近了上一次英国楼市大衰退(1992年第四季度)时的水平,与2006年11月的巅峰水平相比,跌幅将近一半。在这样的严峻形势下,不乏有买卖双方已经达成协议,却因买方无法从银行获得贷款,致使交易不得不作罢的例子。

  说到底,还是次贷危机惹的祸。目前,英国资金市场的流动性仍未缓解,银行同业拆借利率仍远高于英格兰银行的基准利率,这大大抬高了银行的放贷成本,迫使银行将这部分成本转嫁到消费者,也即贷款人身上。过去几个月来,虽然英格兰银行连续降息,英国主要贷款银行却不断调高贷款利率,同时提高首付比率,不少贷款人怨声载道,连英国财政大臣达林都出面调停,呼吁银行将基准利率下调的“好处”与贷款人共享。

  负资产担忧

  中国消费者是通过上世纪90年代的亚洲金融风暴见识到负资产“威力”的。现在,同样的话题也成了英国公众的焦点。当房价下跌成为现实后,负资产问题也就随之而来:究竟有多少人会陷入这样的境地?

  英国《金融时报》最近就这个问题进行了一次测算,并为公众提供了一些基础数据。该报称,如果房价下跌10%,那么全英国会有35万名房主陷入负资产境地,占英国房主总数的2.8%左右;房价下跌15%,则会有5%的家庭陷入负资产,这比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的那次负资产危机要好得多。《金融时报》据此认为,不必过于担心负资产问题。

  投资银行高盛对此表示赞同。高盛的一位分析师说:“如果(上世纪)90年代初时,12%的房价跌幅让7%的家庭陷入负资产境地,那么现在需要让房价下跌20%,才能造成同样结果,而我认为这不太可能。”

  对许多全力还贷的房主来说,负资产问题还不如房屋被银行收回那样迫在眉睫。贷款利率的提高,使不少房主每月的还款额也相应提高,这对本就不善存钱的英国人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有研究机构预测,今年英国将会有3.3万幢房屋被银行收回,比去年增加23%。

  拖累经济增长

  与深陷次贷危机的美国一样,房价的不断走低也对英国宏观经济产生了实实在在的影响。英国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英国的GDP增长率只有0.4%,为3年来最低。

  人们普遍认为,虽然影响宏观经济的因素有许多,比如过去半年来高涨的油价、粮价和能源价格,但房价的下跌对民众消费信心和能力的打击幅度最大,拖累GDP的增长不足为奇。

  这方面,表现得最为明显的是零售业。据英国工业联合会(CBI)的数据,52%的零售商发现他们4月份的销量比去年同期有所降低。尽管CBI认为,这与今年糟糕的天气和复活节假期提前到了3月有关,但消费者对未来信心不足,从而决定减少消费却是不争的事实。毕竟,包括房价在内的所有商品都在涨价,消费者怎么敢像从前那样大手大脚地花钱?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