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促进双边投资成本月中美对话“重头戏”(图)

  美国商务部负责市场准入的助理部长薄希金接受本报记者采访 本报记者 朱周良 摄

  ⊙本报记者 朱周良

  在第四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即将召开之际,美国商务部负责市场准入的助理部长薄希金(DavidBohigian)本周专程来华宣传赴美投资。昨天,面对沪上近十家中外媒体,薄希金一再强调,美国“坚定不移”地支持中国企业到美国投资,希望通过他们的努力,帮助更多中国企业到美国收购和投资。他同时透露,促进双边投资将是本月中旬中美对话的重要话题之一。


  9月将到中国十城市宣传

  薄希金表示,他此行旨在重申美国对外来投资的开放立场,后者也是布什政府一再强调的观点。他表示,美国对外国投资的支持是“坚定不移”的。

  为了吸引更多海外投资,美国在去年3月启动了“投资美国”计划,旨在鼓励中国和其他国家的企业到美国投资。而在中国,薄希金透露,他们已计划在9月份安排一次覆盖中国十座城市的巡回路演活动,由美国经贸官员带队,向中国各地的企业、投资人以及政府机构宣传美国的投资环境和赴美投资的好处。

  “通过这一活动,我们希望让中国企业了解它们赴美国投资面临的机遇。我们会与中国商务部、国务院以及那些帮助公司选址的专业人士等合作,帮助中国企业更好地知道赴美投资的机会在哪里。”薄希金同时透露,为了给外商投资创造便利,美国商务部正在酝酿简化有关签证程序,后者也是不少外国企业抱怨最多的地方。

  薄希金称,对美国来说,与中国的经贸关系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经贸关系之一。然而,与这样的经贸规模不相称的是,中国公司到美国投资的很少。他举例说,当前在美投资的外资70%以上都是欧洲公司,不到1%来自中国。所有中国在美投资企业的总雇员人数不到2000人,而仅仅西门子一家公司在美国的雇员就超过7万人。总体上,美国有500万就业机会是外来投资创造的。

  “中国公司正在积极"走出去",会带来很多机会,会通过各种渠道与美国发生联系,而投资美国就是其中的一个方式。”薄希金说。

  提到本月中旬在华盛顿举行的第四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薄希金表示,这是一个良好的长期沟通机制,为两国探讨长期战略问题提供了绝好的平台。他表示,双方在能源、环保和社会保障等领域都可以相互借鉴。就本月的对话,他表示,“投资将是最重要的话题之一”。

  特别审查只占很小比重

  不可否认,一直以来,美国对于外来投资仍有这样那样的限制。不过,在昨天的记者会上,薄希金一再强调,外界对此有些误解。

  薄希金说,每年美国有超过1000宗外资并购案发生,但需要特别审批的外资收购和兼并案件比例还不到10%,而其中更只有很少一部分需要附加额外的限制条件。“在审批外国投资时,我们从不出于国内企业竞争力或是经济利益的角度考虑。”在美国,有外商投资全国委员会(CFIUS)专门负责审查那些所谓涉及国家安全的外资并购或控股案件。

  薄希金表示,与世界上很多其他国家不同,美国没有对外商投资设置行业方面的限制,只有在真正涉及国家或是国防安全的少数情况下,企业才会要求接受特别审批。

  “打个比方,如果中国企业要到美国生产冰激凌或是T恤衫,根本不可能涉及任何国家安全的话题。”薄希金说,只有那些涉及关键的基础设施建设或是国防领域的并购才可能需要特别审批。不过他也表示,希望中国企业未来能在美国创造更多“知识型经济”和高薪的就业机会。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薄希金 | 朱周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