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153亿二滩两水电项目投下天价保单


  每经记者 刘锋 发自成都

  昨日,二滩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二滩”)与太平保险四川分公司(下称“太平保险”)等4家保险公司在四川成都锦江宾馆签下一份历史性大单:二滩耗资过亿元,为旗下的四川省雅砻江锦屏一级水电站、锦屏二级水电站主体工程投保了建筑工程一切险附加第三责任险、施工机具险保险合同。

  据悉,该保险合同保额约为人民币153亿元,不仅是四川省有史以来投保金额最大的项目,也是5.12汶川大地震发生后,由四家保险公司共同承保的第一个大型水电站项目。

记者获悉,购买该保险后,以上两座大型水电站在施工过程中如遭受地震等自然灾害而造成损失,都将得到保险保障。

  保费过亿 刷新四川保险记录

  锦屏一、二级水电站分别位于四川省凉山州盐源县和木里县境内,是由国家开发投资公司、四川省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和中国华电集团公司三方出资组成的二滩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投资兴建,装机容量为840万千瓦,总投资额约460亿元,是四川省近年来投资规模最大的水电站之一。

  有关人士称,锦屏一级的建设周期为12年,从2003年开始准备到2015年完建;锦屏二级从2006年开始部分施工到2015年完建。锦屏一级、二级水电站建成后,不仅为推进四川电网电源结构优化、川电东送等项目发挥重要作用,而且还担当拦沙、蓄洪及减轻长江中下游防洪负担的作用。

  太平保险相关人士称,此次保险的总保额为153亿元,保费过亿元,刷新了四川保险业投保的新记录。为了分食这笔世纪大单,四家保险公司组成了共保体,共同分享保费并承担风险。据悉,除太平保险为首席承保人外,平安、太平洋、人保四川分公司也都是共保体成员。

  地震属于保险责任

  作为汶川大地震发生后四川省内签署的第一个大型水电站保险项目,耗资过亿元的保险是否包含地震责任成为众多媒体关注的焦点。

  对此,首席承保人太平保险明确表示:“该保险包含地震责任。”据介绍,此次投保的水电站主体工程建筑工程一切险附加第三责任险、施工机具险,主要保障的是水电站在施工过程中,因自然灾害或意外造成的损失,这些损失就包括地震、暴雨等。

  太平保险党委书记、董事长沈南宁向记者表示,锦屏一、二级水电站主体工程保险合同的如期签订,是保险业用实际行动支持四川灾区灾后重建、支持国家重点能源项目建设的重要举措和体现,公司将携手共保体各家成员公司切实当好风险管理顾问,为国家重点项目的建设保驾护航。

  

  背景资料

  重大工程屡创财险保额记录

  2007年9月,成都地铁有限责任公司与人保财险四川分公司等6家保险公司签署协议:成都地铁耗资2926万元,为地铁1号线一期工程投保约50亿元保额的建筑安装工程一切险及第三者责任险,一举创下成都财产险保额的新记录。

  2006年6月底,三峡总公司与人保财险、平安财险和太平洋财险在四川成都签署保险协议,投保溪洛渡、向家坝水电站主体建设工程和三峡右岸电站机组安装工程保险,保险金额分别达到人民币95亿元、70亿元和60亿元。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