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陶冬:奥运“蜜月期”货币政策或放松

  每经记者马骏?发自上海

  瑞信亚洲区首席经济分析师陶冬在其最新发布的报告中称,中国经济或许会拥抱一段“奥运蜜月期”,在CPI趋缓的背景下,政策层面或许会放松货币政策、房地产政策,一定程度上放开价格控制”。


  陶冬在其报告中预计,食品通胀已经到顶,五月CPI会回落至7.5%到7.9%。陶冬看来,奥运会8月召开,在通胀和增长趋缓的情况下,政策将更趋向经济增长,而非反通胀因素,因此可以期待比较宽松的,虽然是谨慎的货币政策。另外房地产政策上也会有略微放松。随着通胀减弱,在用电税收和燃料价格上也可能会有小幅上调。“虽然不排除第二波通胀出现的可能性,但是暂时可以享受一段奥运蜜月”。

  国泰君安宏观分析师姜超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奥运会不是主要的考虑因素,民众情绪现在更关心赈灾,民生问题似乎更重要。”他认为政府目前依然将通胀作为首要考虑。最近放开价格的呼声的确很高,食品价格下降,CPI下降的确是政府调价的一个好的机会,但这主要是基于物价趋势的考虑,而不是奥运会的影响。

  海通证券分析师陈勇不认为会出现“奥运蜜月期”,他指出,奥运期间政策面应该会更加注重调控经济增长平衡,还是要依据CPI的走势来判断。即使出现价格放松,也是“管制下的放松”,是在压力下做出的让步。

  又讯:昨天,德意志银行发布了关于中国震后重建对经济影响的最新报告。报告指出,在未来三年,灾后重建的经济规模预计将超过5000亿元人民币。

  德意志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马骏在报告中预计,三年内的重建预算可达5400亿元。其中40%以上可能在2008年第4季度至2009年第2季度间投入,将促使这三个季度的GDP增长率提升1.3%左右。

  马骏估计,重建对今年的CPI的影响不大,但有可能将明年的CPI推高0.4个百分点。

  每经记者李凌霞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马骏 | 陶冬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