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去年我国对外证券投资净流出骤降千亿美元

  张?

  次贷阴云笼罩下,2007年我国对外证券投资净流出仅为23亿美元,同比降幅达98%。

  根据国家外汇管理局昨日发布的《2007年国际收支报告》,和2006年1104亿美元的对外证券投资净流出相比,去年这一数字下降了1081亿美元。

  主要经济体投资收益趋降

  和2006年相比,去年的股本证券投资净流出增加,而对外债务证券投资净流出骤减。其中,对外股本证券净流出152亿美元,而2006年为净流出15亿美元;对外债务证券投资净流入129亿美元,2006年净流出为1090亿美元。

  报告解释称,2007年,尽管QDII项下对外证券投资增长迅速,但由于美日等主要经济体增长放缓,投资收益趋降,美国次贷危机更增加了全球经济不确定性,国际主要债券价格和金融市场利率波幅增大。“我国经济继续保持强劲增长势头,国内贷款需求持续在增加,商业银行对外证券投资规模大幅减少,导致我国对外证券投资整体下降。”

  而对外债务证券投资净流入129亿美元。对外经贸大学金融学院副院长丁志杰认为,对外债务证券投资净流入主要是在次贷危机影响下,我国金融机构减少了持有的海外债券,此外,去年年末QDII在次贷危机打击下“出师不利”,获得QDII资质的机构本身扩大投资的积极性也有所降低,这一点或许在今年更加明显。

  至于我国对外股本投资净流出的增加,他认为,主要是因为我国金融机构以及大企业海外并购和对外投资的增加。

  境外证券投资净流入同时下降

  尽管证券投资净流出大幅下降,但同时境外对我国的证券投资净流入也下降了51%,全年净流入210亿美元,使证券投资项下由2006年的逆差676亿美元转变为顺差187亿美元。

  其中,境内银行和企业境外发行股票募集资金 126 亿美元,下降近七成;吸收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投资 10 亿美元。

  报告称,吸收境外证券投资下降的主要原因是2006年我国主要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改造和境外上市融资较为活跃,而2007 年国内资本市场交易活跃,资金充裕,吸引了包括已发行境外 H 股的众多境内机构纷纷转向内地资本市场发行股票和再融资。

  外汇局在报告中表示,将继续支持通过境内合格机构投资者对外投资,并将取消境外直接投资外汇来源审查,研究个人境外直接投资政策。此外,还将配合相关部门,允许境外机构在境内发行人民币债券融资后购汇汇出,研究开展境外企业在境内发行人民币股票,进一步放宽跨国公司境外放款的资格条件和规模。

  报告还显示,截至 2007 年 12 月 31 日,QDII 项下累计汇出资金 353 亿美元,累计汇入资金50亿美元,净汇出资金303亿美元,累计购汇234亿美元。

  中国国际收支平衡表(2007年)

  资料来源:国家外汇管理局

  项目 差额(亿美元)

  一.经常项目 3718

  A.货物和服务 3074

  B.收益 256

  C.经常转移 386

  二.资本和金融项目 735

  A.资本项目 30

  B.金融项目 704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