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地震难撼中国经济 灾后重建大幕开启 > 地震灾区特写

宝成铁路大桥:“一身盔甲” 严防洪水

  新华社四川绵阳6月5日电

  刚刚恢复通车13天的宝成铁路又将面临唐家山堰塞湖泄洪的威胁。记者5日下午在宝成铁路涪江大桥下看到,这座位于震后最大堰塞湖下游68公里处的铁路大桥已是“一身盔甲”,准备迎战唐家山堰塞湖泄洪洪水。


  “我们已按照唐家山堰塞湖三分之一溃坝设防,对涪江大桥及两端路基实施预防加固工程,确保大桥桥梁、路基、轨道基本不受损害。”铁道部部长刘志军5日下午站在涪江干涸的河床上,指着大桥告诉新华社记者,铁路部门将确保这条抗震救灾运输生命线的安全畅通。

  宝成铁路涪江大桥地处四川绵阳,唐家山堰塞湖泄洪时,不仅洪水本身会对桥墩、基础、路基等产生强烈的冲击,来自上游的一些漂浮物也可能撞击桥梁,影响宝成线通行。

  5月27日,在得到绵阳方面有关唐家山堰塞湖的情况后,铁路部门随即展开了对涪江大桥的调查,并开始制定防护方案,不久又成立了由铁道部部长刘志军任总指挥的大桥保通总指挥部,以及由成都铁路局局长任总指挥的大桥防护加固工作前线指挥部。

  铁道部运输局桥隧处处长傅锋告诉记者,为防止洪水对桥墩基础的冲击,铁路部门对9个桥墩和2个桥台进行了抗冲刷的防护。记者在现场看到,每个桥墩周围都被焊接的钢轨围起了大块的石头,桥墩的迎水面上挂满了由钢丝穿起来的废旧轮胎;为防止洪水冲刷大桥的护坡,铁路部门除在护坡堆上沙袋加固外,还打上了密密的钢轨。经过调查,涪江大桥上游有油罐、大型木材等可能威胁大桥安全的漂浮物。对此,铁路部门不仅对大桥自身进行了加固,还在排除漂浮物、减弱其冲击上花了不少工夫。

  铁路部门在大桥上游100米处设置拦江钢绳,减弱漂浮物对桥梁的冲击强度;在上游500米处的公路桥上安排了清除漂浮物的工作队;在大桥上游的2公里至10公里处又请求解放军设立三个火力点,对大型漂浮物实施炮击爆破。初步统计,这次加固涪江铁路大桥所用石块超过了2700多立方米,而这些石头基本是靠3000铁路工人肩挑背扛运至工地的。经过40多个小时的连续施工,大桥加固工程已经完工。如今,这座已跨越了半个世纪的铁路大桥,正静静地等待着一场前所未有的挑战。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唐家山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