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港股 > 港股要闻

香港机管局有望成为特区首批伊斯兰债券发行人

  香港机场管理局(下称“机管局”)周四表示,将在今年第三季度发行最高达10亿美元的伊斯兰债券。如发行成功,则意味着香港特区政府力推伊斯兰金融将初现成果。

  伊斯兰债券是一种信用凭证,相当于传统金融的资产担保债券,一般需要资产,尤其是房地产或基建等实体项目作为担保。
其回报来自利润共享,而非利息。

  香港机场是特区政府全权拥有的资产。行政总裁许汉忠表示,机管局发行伊斯兰债券一方面是为了支持政府的金融政策外,同时,该债券本身的融资成本也有吸引力。但他没有透露筹集资金的具体用途。

  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曾荫权在去年的施政报告中提出,要推动香港成为伊斯兰金融中心。香港金融管理局于上月与迪拜国际金融中心管理局签订了《谅解备忘录》,旨在促进双方合作发展伊斯兰金融。

  机管局发行伊斯兰债券需要取得港府的税项豁免。许汉忠表示税项方面的技术问题一经解决,便会发行债券。

  Allen&Overy律师事务所的HoomanSabeti-Rahmati说:“伊斯兰债券特别适合于类似机场的大型基建项目。”他同时指出,伊斯兰债券的融资成本和经济回报和传统债券区别不大,但是资金的来源却有根本区别。发行伊斯兰债券,可以使得大型基建项目的融资需求和中东投资人手中的石油美元得到有效对接。

  新鸿基证券的执行董事唐登说:“现在,中东的投资人对中国和东南亚地区有极大的兴趣,尤其是对质量高、风险低的基建项目。”他对机管局此次发行伊斯兰债券充满信心。

  唐登表示,过去香港的本地企业规模不大,没有发行债券的实力,因此债市没有得到充分的发展。随着许多内地大型国有企业的到来,会使债市逐步发展起来的。他认为机管局此次发行伊斯兰债券对香港的债市有积极的促进作用。“可以预见金融业、地产业、公用事业和公共交通行业的公司都会对发行伊斯兰债券产生兴趣。”

  与机管局竞逐成为首家伊斯兰债券发行人的还有香港按揭证券有限公司及香港铁路有限公司。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康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唐登 | 许汉忠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