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综合市场 > 新股快讯

上海莱士今日网上申购 原料供应成话题

  郭艾琳

  “(该公司最大的风险)第一是产品安全性导致的风险,第二是原材料供应不足的风险。”上海莱士血液制品股份有限公司(002252.SZ,下称“上海莱士”)上市保荐人华泰证券人士在昨日举行的IPO网上路演时说。

  作为全国第三大血液制品企业,上海莱士将于今日进行网上申购,首发募集资金将用于人血白蛋白和静脉注射用人免疫球蛋白制品生产线改扩建等项目上,而在全国原料血浆短缺的情况下,如何确保原料充足供应成了路演时投资者最关心的问题。

  血源紧缺

  此次,上海莱士将发行4000万股,按照目前定下的上市发行价格12.81元计算,总募集资金为5.12亿元,除了上述项目外,募集资金还将投入凝血因子类产品和特种免疫球蛋白产品生产线改扩建项目、研发质检中心项目和中试生产线等4个项目。

  上海莱士在招股书中表示,随着这些项目的建成达产,其对健康人血浆的需求量相对于目前将显著增加,能否获得充足血浆供应将直接影响业绩增长。

  然而,目前国内所有血液制品企业都面临着原料不足的难题。目前,血液制品全行业出现了采浆量大幅下降的情况,招股书显示,2006年全国投浆量为4687吨,2007年预计不超过3000吨,同比下降约40%。而上海莱士自身的采血量也在去年出现大幅下降。

  同样的问题也出现在血液制品行业老大华兰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002007.SZ,下称“华兰生物”)身上。去年年报显示,华兰生物主要产品人血白蛋白由于原材料紧张的缘故,导致产量和销量下降,该产品主营业务收入同比下降20.22%。

  目前国内通过GMP认证的血液制品生产企业共有33家。但2006年仅有26家企业正常生产。而近日,中生集团下属北京生物制品研究所在北京产权交易所以1元低价甩卖唐山华凯生物技术联合有限公司,其原因就是该公司遭遇了没有血源的尴尬局面,无法经营导致停产。

  构建“输血”途径

  目前,上海莱士已经收购了9个采血浆站,但其中的两大采血浆站存在着可能因为法律手续不完备而影响收购的可能,而这两大采血浆站共占上海莱士去年投浆总量的10.39%。这也成了其一大风险因素。

  但上海莱士董事长郑跃文昨日表示,公司已经通过其他方式来提升采浆量。“第一是增加献浆员的营养补贴,第二是为扩大献浆员的队伍,加大接送的力度,最后则是对浆站实施管理者持股,发挥团队积极性。从去年9月份开始,我们每月浆量除特殊月份外已达到同比10%以上增长,去年浆量为230吨,今年计划采浆320吨。”

  “我们采取了三种方式保证供应:对现有浆站进行挖潜、新建采浆站、扩大现在的采浆区。”上海莱士董事总经理何秋说。但郑跃文表示此次上市募集的资金不会用在收购血站项目上。

  事实上,为了解决血浆供应问题,各大血液制品企业也开始寻求“输血”途径。几天前,华兰生物定向增发方案获批,其将定向发行股票数量不超过800万股,募集资金净额不超过30331万元,主要用于在重庆建设年处理1000吨健康人血浆项目以及新建八个单采血浆站项目。而这也将大大缓解其去年遭遇的原料紧缺难题。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