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3000点破后股民猜硬币定去留

   商报记者 杨雪婷 崔吕萍 周科竞/文 车亮/摄 王晓莹/图

  昨日沪深两市承接前日跌势,惯性低开。开盘后,深成指率先跌破关键点位,创出一年来的新低,同时也为本轮从6124点调整以来的新低。而沪市方面,沪指在除券商板块外全部飘绿的情况下,于昨日10时16分跌破3000点。大盘今后将如何走?此时此刻要不要救市?业内再次出现“该救市”、“不该救市”的争论。同时,普通股民也陷入是割肉还是坚守的迷茫。

  昨日盘中惊现2992.35点

  昨日,上证综指最低跌至2992.35点,收市报3024.24点,跌1.57%,成交556.86亿元;深成指收市报10458.08点,跌2.86%,成交270.37亿元。两市共成交827.23亿元,较上一交易日同比萎缩近一成。此外,中小板收市报4122.96点,跌1.89%;沪深300收市报3140.30点,跌2.07%;上证50收市报2446.78点,跌1.37%。

  从盘面观察,沪市前二十大权重股只有7只上涨,海通证券劲升9.98%,中信证券涨2.84%。整体来看,当前两市共有超过八成个股下跌,其中涨停的非ST类股有17只,而跌停的非ST类股也仅有18只,反映市场做空动能明显衰退。从行业指数的表现来看,除农林、金融两大行业上涨外,其余行业全线下跌,地产指数暴跌6.01%跌幅居首,建筑、水电、纺织等行业均跌逾4%。

  周边股市昨日却涨多跌少,只有恒生指数下跌了0.15%,另外下跌的还有台湾股市,跌幅为0.29%,其余市场均报上涨。

  五大原因致股指下探

  业内人士认为,造成昨日股指下探的原因大致有五点。其中上周六央行突然宣布再次调高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达到17.5%,创下历史新高。这表明从严的货币政策并未因四川震灾而有根本性改变,此举对市场信心无疑是一次重创。

  深交所预计今年深市主板解禁股将达到225亿股,中国建筑又通过了425.66亿元的巨量IPO方案,使得市场对于资金紧张的担忧进一步加剧。而“基金罕见做空大动作,三大主力弃守护盘阵地”的消息也在此时登上各大财经门户首页,更坚定了不少投资者“赶紧走人”的判断。CPI回落被延缓,预计8、9月份之前的CPI仍会保持高位,通胀压力依然巨大。同时,上周五国际油价飙升令美股重挫,本周一亚洲股市遭遇“黑色星期一”,越南股市年内跌幅已经接近六成,成为全球表现最差股市。环球同此凉热,中国股市难以独善其身。

  股民猜硬币决定去留

  又到3000点,市场又一次寄希望于政策出手相救。上一次破3000点时是印花税救市,这一次市场寄希望于融资融券,以致昨日盘面上券商板块逆市上扬,海通证券接近涨停。

  一些普通投资者对股指的走势更是迷茫。昨日中午,记者在对一些券商营业部的走访中发现,大多数投资者表示看不准前景,而一些个别投资者竟用猜硬币正反面的方式选择是割肉还是坚守。

  “只看,不交易。”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一位中年男性只说了这5个字。据旁边了解他的人介绍,他目前也无法交易,一旦割肉,几十万元的资金就要损失掉了,只能等待。而当记者问及是否相信股市还会站上6000点时,很多投资者无奈地摇头。

  “当然是希望政府能出手救市。”一些投资者表示。“在这个风雨飘摇的时候,还发了中国建筑偌大盘子的IPO,是不是有点欠妥呢?”旁边一股民迫不及待地提出了他的想法。

  回首印花税救市

  犹然记得,上一次上证综指跌破3000点是今年的4月22日。

  4月22日13时47分,上证综指跌破3000点大关。随后多方上演绝地反击,指数在探至2990.79点新低后,强势触底反弹,最终成功翻盘,沪综指收盘于3147.79点,上涨30.82点。

  当时,盘中跌停个股达到200家,跌幅超过7%的品种有610家,市场再度陷入悲观中。从盘口看,处于杀跌前沿的品种依次为有色金属、化工、医药、煤炭、航空等,昨日在盘中扮演极地反转的航空股,再次暴露出主力资金虚晃一枪的手法,显示后期该板块继续存在下跌风险的可能。但是,就在当日收盘时,消息面已经有不少积极的声音出现,不排除未来几天里,将有更多的利好出台。

  果不其然,4月24日印花税下调,股市风险出尽,重拾升势,并一度高见3786点。

  当时,有专家认为,3000点不仅仅是重要的心理关口,它也被很多市场人士视为评判股改成功与否的标志。在跌破这个关口后,市场迎来的是反射性的上攻,明显有资金介入金融、地产、钢铁甚至石化等蓝筹板块,大市值权重股被瞬间拉起,买入资金的目的似乎只有一个??收复3000点。

  “要守住3000点政策大底,必须要有比4月22日更具影响力的新政策出台。”这已成为目前证券业界的共识。大多数分析师认为,如果不出、或者出的政策平平,A股很可能要迎来2000点时代。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