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净流出700亿美元去年国际收支“其他投资”惊现大逆转

  张?

  “国际收支平衡表的分析从未如此令人兴奋。”渣打银行中国研究主管王志浩在一份分析2007年国际收支数据的研究中写道。

  令王志浩为之兴奋的数据正是其他投资,在过去一年中,中国的这一项目惊现净流出将近700亿美元,创下1997年东南亚金融危机以来之最。

  外汇局近日公布的《2007年国际收支平衡表》显示,2007年全年,其他投资项净流出697亿美元,较之2006年的净流入133亿美元可谓惊天大逆转。

  然而结合2007年上半年的国际收支数据分析可以发现,截至2007年6月底,其他投资项下仍为净流入426亿美元。“就在2007年下半年,发生了一些不寻常的大事,导致697亿美元的净流出。”王志浩称。

  回顾历史数据,1997年至2003年期间,其他投资项均为净流出,但规模远远低于700亿美元。即使在净流出最多的一年1998年,规模也仅为437亿美元,而当时正值东南亚金融危机,外界对人民币存在强烈的贬值预期,资本外流是当时国际收支面临的主要问题。

  然而,2007年人民币升值预期正酣,市场纷纷讨论“热钱”流入几何的时候,何以出现其他投资的大规模外流?

  按照《国际收支手册》第五版定义,其他投资指除直接投资和证券投资外的所有金融交易,这些金融交易又被划分为贸易信贷、贷款、货币和存款以及其他资产(负债)。

  王志浩分析发现,其他投资项下三个子项目变动都不明显,唯有其他资产的资产方变动异常。“这是最令人兴奋的一个变化。”王志浩说。

  2007年,资产方的其他资产净流出为1045亿美元。而上半年,资产方的其他资产仍然显示为净流入16亿美元,可见,净流出突增发生于下半年。

  对此,王志浩给出了两种可能的解释,其中之一与准备金制度的“创新”有关。去年8月以来,境内银行开始按照央行要求用外汇上交本币存款准备金,主要全国性商业银行都执行这一新规定。由此估算,去年下半年上交存款准备金规模大约在1000亿~1200亿美元。而商业银行的这些准备金正是作为商业银行的资产存放于央行。

  王志浩给出的另一种解释与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下称“中投”)有关,财政部在去年下半年发行2000亿美元特别国债为中投筹集资本金,其中1/3用于购买汇金公司,剩余2/3由中投做海外投资以及境内银行注资之用,后一部分资金将体现在国际收支平衡表上,但并不能确定2000亿美元外汇储备是否已经于去年下半年完全到账。

  因此,他认为,可能前一种解释更有说服力,即这种异动的出现反映了商业银行不得不部分分担央行的外汇储备增长压力。

  兴业银行一位分析师认为,因为上述两件事情都是在去年下半年发生,很有可能上述数据的大幅变动是二者的综合效应。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志浩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