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经济茶座

出口强劲为人民币升值打开空间

  海关总署昨日公布的数据显示,5月份我国实现贸易顺差202.1亿美元,出口增长28.1%,增幅大于4月份的21.8%。对此,分析师表示,5月份强劲的出口增速说明中国企业出口能力得到提高,而强劲的出口态势或将给予央行更大空间来推动人民币升值。

  出口优势仍然存在

  根据海关总署公布的数据,5月份我国进出口总值达2207.8亿美元,增长33.2%。当月贸易顺差202.1亿美元。值得注意的是,在外部环境恶化、人民币升值的背景下,5月份当月出口总额达1204.9亿美元,增长28.1%,高于4月份的21.8%。

  对此,银河证券宏观经济分析师张新法表示,出口增速强劲表明中国企业的适应能力增强,能够针对外部环境的变化而及时做出调整,中国企业的出口优势依然存在。同时,这也表明中国经济并未因外部环境恶化和本币升值而受到严重的影响。“今后一段时间,我国出口增速仍将保持20%以上,不会出现大幅下滑的局面。”他说。

  渣打银行经济学家王志浩认为,中国5月份进出口强劲,表明那些认为出口衰退的观点是错误的,从而给予中国央行更大空间来推动人民币升值,政府也不会改变当前紧缩的宏观政策以解决某些行业的微观问题。

  原材料价格左右进口走势

  除出口增速、顺差数据受到市场人士关注外,5月份的进口数据亦引人注目。数据显示,5月份单月,我国进口总额达1002.9亿美元,增长40%,月度进口规模连续2个月超过千亿美元。

  张新法认为,进口大幅增长的主要原因在于中国政府加大进口的政策导向发挥了作用,同时在进口数量变化不大的情况下,国际原材料和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上涨,也带动进口总额的增长。王志浩也认为,5月份进口大幅增长,主要归因于原油、铁矿石及大豆等商品价格高涨。

  据了解,今年以来,受国内需求影响,初级产品进口步伐明显加快,而主要品种进口均价大幅上涨。以原油和煤炭为例,今年前5月我国进口原油7597万吨,增长12.7%,均价689.9美元/吨,上涨64.1%;进口煤炭1880万吨,下降18.1%,均价65.4美元/吨,上涨40.4%。

  对于今后几个月的贸易顺差情况,张新法预计,近一两个月基本能够保持一定数量的净顺差,但下半年顺差是否出现大的变化还需要继续观察,因为目前存在的不确定性因素很多,进口可能保持在20%以上的增速,但出口方面,如果原油等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下滑就可能引起进口的急剧变化。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志浩 | 张新法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