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商业评论

贝塔斯曼状况不佳 全国36家连锁门店将陆续关闭

 


  □“贝塔斯曼书友会”网罗了众多书迷

 

□晨报记者 徐 颖

    因财务状况不佳,全球传媒大鳄贝塔斯曼近日宣布,该集团旗下的北京贝塔斯曼二十一世纪图书连锁有限公司在全国18个城市的36家门店将陆续于7月31日前全部关闭。贝塔斯曼连锁门店的关闭,是否意味着拥有150万名会员的贝塔斯曼中国书友会也即将关闭?而贝塔斯曼是否也如传言所说,要退出中国市场?记者昨日采访了贝塔斯曼中国总部执行董事于乐,他表示,门店关闭并不影响书友会等其他业务的照常进行,贝塔斯曼不会退出中国市场。

门店关闭是个艰难决定

    于乐昨日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分布于北京、青岛、深圳、苏州、无锡、南京、西安等18个城市的36家连锁门店关闭的主要原因,是因为财务状况不能让人满意。“尽管多年来我们在管理和财务上进行了大量的投入,遗憾的是连锁书店目前的财务状况无法令人满意,也缺乏必要的规模效益,因此无法长期、持续地发展。此外,中国市场网络图书销售的增长和竞争的加剧,也让我们看到二十一世纪图书连锁目前的业务状况无法适应这些变化。”因此,尽管贝塔斯曼多年来曾付出诸多努力以避免发生目前的状况,然而在一系列战略性业务评估之后,“我们最终不得不做出了这个艰难的决定”。

   当记者问到上海的9家门店是否也在关闭行列中时,于乐表示,上海门店的性质与二十一世纪图书连锁有限公司所属的36家连锁书店不同,36家连锁书店都是独立书店,上海9家门店则隶属于贝塔斯曼文化实业有限公司,是书友会的窗口,相当于会员中心。由于两者分属两家各自独立的公司,因此,上海门店不会受到任何影响。据业内人士透露,上海门店虽然经营状况也不甚理想,但没有出现太大亏损。

书友会正接受全面评估

    36家连锁门店关闭后,外界很多人纷纷猜测,赫赫有名的贝塔斯曼中国书友会,是否也将面临关闭的厄运?如此众多的会员该怎么办?于乐昨日向记者澄清,门店的关闭并不影响书友会业务的正常运营,会员们可以照常购书。“贝塔斯曼书友会”隶属于贝塔斯曼集团旗下的直接集团,在全球有3500万会员,是世界最大的书友会。1997年,贝塔斯曼集团在上海建立了中国第一个合资书友会,以“贝塔斯曼书友会”的图书分销形式率先登陆中国,首次将风行全球的书友会经营理念带到了中国。此后,书友会陆续形成了目录邮购、网上书店和遍及全国的会员连锁店这三大零售渠道。目前,贝塔斯曼在中国已有150万书友会会员。有数字显示,书友会有800多万名会员的信息,其中150多万会员平均购买5次以上,30多万会员购买超过10次。但不可否认的一点是,会员俱乐部相当高的招募费用和运营成本给盈利造成愈来愈大的压力。

    于乐昨日向记者披露,和分布在全球的贝塔斯曼书友会业务一样,作为全球战略性评估的一部分,中国书友会业务目前也正在接受全面评估,目前,针对书友会业务尚未有最终决定。但这位发言人表示,无论评估结果如何,书友会会员的利益永远是他们考虑的第一位要素。

    记者问,美国《纽约时报》今年5月初曾报道,贝塔斯曼已聘请摩根?斯坦利公司着手处理美国图书俱乐部的出售事宜,那么,正在评估中的中国书友会是否也将面临同样遭遇,而关闭只是时间问题?于乐表示,目前一切都在评估中,暂时无可奉告。

贝塔斯曼不会退出中国市场

    对于外界的传言和报道,于乐表示一概不予理睬和评论。他说,早在去年,原先书友会所属的贝塔斯曼直接集团就开始着手进行管理结构的调整。直接集团每年的盈利对于整个贝塔斯曼而言,都是排在末尾,而书友会的业务,在直接集团的盈利中,又居于末尾。由此可见,中国书友会在整个贝塔斯曼的业务份额中只占据了很小的一块。有传闻说,贝塔斯曼将彻底退出中国的图书市场,但于乐表示,目前书友会还在正常运营,“但在这个过程中,发生一切都是正常的”。

    于乐还表示,“关闭连锁门店的决定,绝不影响贝塔斯曼对中国的长期承诺,贝塔斯曼非常看好中国市场,中国仍是未来带动全球业务战略增长的三大重要市场之一。我们将把原有对二十一世纪图书业务发展的投资注入到贝塔斯曼在中国的其他业务和投资计划中去。”他表示,贝塔斯曼的发展战略是把投资的重点放在具有高增长潜力的业务及市场中。

(责任编辑:孙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