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人民币汇率改革 > 人民币汇率波动追踪

人民币汇率破6.9升值压力挥之不去

  张燕 肖妍茹

  昨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自汇改以来首次升破6.9,到达1美元兑人民币6.8919元。至此,按中间价计算,人民币本月升值幅度已达0.70%,超过了5月份0.63%的升幅;今年以来人民币共计升值5.99%,汇改以来则已升值17.67%。

  升值压力占上风

  据记者统计,自5月16日以来的22个交易日中,有11个交易日人民币一次又一次地刷新了前期的高点。

  一中资银行的交易员表示,昨日人民币即期市场十分平静,交易价格的波动幅度非常窄,收盘价报6.8915元,盘中最高价6.8975元,最低价6.8909元。“其实6.8975是个错价,应该是有人报错了,下面根本没有成交量,今天的最高价格应该在6.8925左右,波幅很小很小。”

  对于如此窄幅的波动,该交易员解释为,由于市场上的美元比较多,中间价虽被设低,但投资者们并不想把美元价格打压得太低,因此交易价格都集中在中间价附近。

  某外资银行交易员表示,为期2天的中美经济对话对昨日人民币中间价破6.90有一定影响,不过放在最近看,这样的速度也比较常见。 “美元的买盘还算多的,做空的力量不够强,否则即期价格应该要跌破6.89了。”一外资行交易员也表示。

  兴业银行资金营运中心交易主管张宇杰认为,人民币仍然面临升值压力, “虽然国际市场上美元人气稍微回升,但是中期美元还是弱势的,不会影响人民币升值趋势。”另一位外资银行交易员也认为人民币还会继续升值,但是无法判断人民币何时出现逆转。

  美林证券经济分析师陆挺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人民币升值与通胀也关系密切。人民币升值,对于钢铁企业、炼油企业来说日子要“好过一些”。

  美林证券预计人民币对美元汇率2008年底将达到1美元兑人民币6.6元,一年后将到达1美元兑人民币6.5元。“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到达6.5左右时升值速度会显著放缓,届时贸易将趋于平衡。”陆挺说。

  近日一年期远期市场上人民币的交易价格与前几日相比有较大的上涨,可以看作是市场对人民币升值的预期有所恢复。

  根据彭博数据库显示的数据,17日美元兑人民币1年期NDF(无本金不可交割远期)价格收报6.4850元,16日的收盘价为6.4815元,往前3个交易日的收盘价则分别为6.5415元、6.5835元以及6.5725元。

  对篮子货币波动加大

  根据陆挺的计算,从3月中旬到5月底,人民币相对于美元的波动比较大,相对于一篮子货币保持匀速上升;但过去两周,人民币相对于一篮子货币也出现了比较大的跳跃。对此,陆挺分析认为,一方面是由于美元相对于其他货币汇率也在上扬,另一方面国际油价在飞速上涨,人民币升值步伐加快,有助于降低在原油和原材料进口方面的压力。

  根据彭博社的数据,今年西太平洋人民币名义有效汇率已经上涨了5.7%,去年全年仅上升3.4%。

  据报道,4月末外汇储备较上月增加745亿美元,无法用贸易顺差和外商直接投资解释的外汇储备增量近500亿美元,这似乎暗示热钱正在源源不断地涌入中国。

  对此,一些专家和学者呼吁增强人民币的双向波动性或者一次性升值到位,从而打消人民币的单向升值预期,减少热钱流入。但张宇杰认为,应该给金融市场以稳定预期,如果出其不意,市场无法承受。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陆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