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聚焦

准备金率上调或无助平抑通胀预期

  杜甲

  央行于本月15日和25日分两次上调法定存款准备金率,每次调整幅度均为0.5个百分点,此举对本已逐步收紧的资金面造成了更大挑战,对未来的债市发展也可能形成较为长期的负面影响。

  在央行“逐月提存”货币政策实施后,我国的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已经达到17.5%的历史高位,商业银行货币创造的能力已经非常受限,市场上过剩的流动性实现部分冻结。

但是,在取得如此效果的同时,我们同样要注意到由于FDI和其他难以解释的游资巨量涌入中国,以及在贸易过程中由于外汇占款导致的人民币被迫投放,都使得市场上人民币的存量和增量的增加速度不断提升,流动性无法从根本上实现有效收紧。而频繁的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仍然只是一个治标不治本的权宜方法,虽然如许多经济学家所称此举深层意义在于显示了央行实施从紧货币政策的决心,但对债市、股市却都造成了较大的影响;同时从缓和居民心里预期的角度考虑,连续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并不能起很大作用。

  首先,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对本已收紧的资金面发出了更强烈的紧缩信号。消息公布后的第一天,隔夜、7天、14天的回购利率上涨幅度巨大。对于银行,连续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尽管存在10天的间歇,但是对于备付率只有2%的水平来说,仍然给银行的头寸管理造成了相当大的难度。

  其次,从缓和居民对于长期通货膨胀日益严重的预期看,笔者认为连续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并不能起很大作用。本次上调是在各大机构均调低5月通胀预期数据后公布的,并且很多机构均认为本月央行出台紧缩政策的可能性较小,然而在国外经济环境不稳定因素加剧以及国内通胀预期日益严峻的情况下,暂时的非根本性的紧缩政策仍然无法实现对于长期通胀的抑制,依然无法平复居民的预期,在PPI日益高于CPI,并加速向其传导的形势下,通货膨胀率将持续处于高位,央行是否还能稳定住目前的利率水平将是一个待解决的难题。

  再次,频繁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同样会影响到债券收益率。目前,商业银行在央行的限制下,法定准备占比过多,挤压了大部分信贷规模,因此企业筹资的主要渠道开始从银行贷款转变为公开发债融资,尽管贷款利率作为同期限债券利率的上限,然而在银行可贷资金规模日益减小的情况下,对于发债的需求会增加,资质较为一般的企业为了吸引市场上更多的投资者购买,也将债券收益率作为砝码之一,通过提高利率达到融资目的。比如,最近的内蒙奈伦公司债券利率为8%,而将发行的新湖中宝预计利率也可能超8%,这都是企业在贷款渠道受阻情况下争相发债的结果。(作者为南京证券分析师)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