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公司调研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巨大航母IPO 中建股份投资价值解析

  市场低迷时期,425.66亿元IPO获特批,经营业绩存疑

  巨大航母IPO 中建股份投资价值解析

  文/ 张建锋

  6月5日,中建股份IPO成功过会,将于近期登陆A股市场。据悉,中建股份将发行不超过120亿股A股,共需募集425.66亿元资金。

  这是2008年以来A股最大规模的IPO!中建股份IPO消息公布后,许多股民在网上发帖质疑:政府一方面降低印花税、规范大小非减持,看上去在努力救市,却又推出如此巨大的“吸钱航母”,令人百思不解。

  股民的疑惑不无道理。由于市场低迷,自今年3月份以来,一直没有大盘新股获批发行。那么,中建股份又缘何得以特批?

  面对中建股份的特批,有基金研究员表示,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国建筑业巨头,主营业务包括房屋建筑工程、国际工程承包、房地产开发与投资、基础设施建设与投资以及设计勘察5大板块,并在以上各业务领域居领先地位,公司上市后将成为建筑行业的龙头,具有较好的投资价值。

  特批的中建股份究竟能给投资者带来怎样的投资机会?

  特批引争议

  每一位投资者都注意到了这样一个事实,2007年12月10日中建股份成立,距其IPO成功过会不足6个月。能够如此闪电般的IPO过会,可见中建股份非同一般。因为,根据《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管理办法》的规定,发行人自股份有限公司成立后,持续经营时间应当在3年以上,经国务院批准的除外。

  有市场人士感慨说:“拿到国务院特批令的企业就是不一样,一路绿灯畅通无阻。”而对于能够特批上市,中建股份高管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这主要是由于国资委的支持,在试点央企整体上市的大背景下获得了难得的上市机会。

  据悉,中建股份此次的特批与灾后重建有关,即将登陆A股市场的中国建筑凭借自身在房屋建筑工程领域突出的设计施工能力,将成为灾后重建生力军。国海证券分析师钟精腾在接受本刊采访时也表示,中建股份获得特批,不排除与灾后重建有关的可能,这或许属于特事特办的情况。

  但是,让投资者内心不平衡的是,今年4月底以来,管理层频出政策与窗口指导,目的是稳定大市,在目前股指面临方向性选择之际,管理层不该放行大盘股给市场带来更大的资金压力。当3000点附近被市场解读为政策底的时候,又一巨大航母IPO,3000点还能否守得住?上海某位基金经理对记者说,对管理层特批中建上市感到很突兀!今年政策导向对市场的呵护是非常明确的,管理层对中建的特批与此前强调的稳定市场相矛盾。

  也有分析认为,此时特批中建股份IPO,这是管理层的试水之举。有报道称,据内部人士透露,面对目前市场高不成、低不就的疲软态势,管理层希望借中建股份IPO试水,观看一下市场表现。因为,资本市场的功能是融资,确实有企业需要融资,中建股份IPO之后还会有一些大盘股出来,譬如中移动、中交建等红筹面临回归。

  “试水”意味着没把握,说明管理层心理矛盾,既要低落的市场稳定,又要发挥其融资功能,可谓两难。但来自于市场的反对之声却此起彼伏。著名财经评论员皮海洲质疑说,中国建筑426亿元的发行融资规模,对股市而言又将是一次大抽血。而目前的股市处在前期政策救市3000点的底部区域,这时推出大盘股发行,很容易让投资者不知所措,会让市场的观望气氛更加浓厚。

  另据透露,中建股份IPO之所以能成功过会,是因为在管理层看来,6月、7月是大小非解禁低潮期,此时重启大盘股IPO,是监管部门的维稳布局。但皮海洲不同意此解释,他认为,中国建筑的发行根本不是什么维稳安排,而是给股市带来实实在在的压力。

  业绩存疑

  记者了解到,2007年度,中建股份的经营活动、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12.81亿元、-40.95亿元。业内人士认为,这样的现金流状况表明公司存在较大风险。

  皮海洲也指出,中建股份2007年每股净资产0.71元、资本公积-57.72亿元、资产负债率高达84.3%。如果中建股份是一家已上市公司,实际上是一家ST公司,根本就没有再融资的资格。

  但也有基金研究员表示,中建股份内的中国建筑主营业务包括了与房屋建筑、房地产开发、基础设施建设与投资等5大板块,并在这些领域居领先地位,公司上市后将成为建筑行业的龙头,这与投资价值直接相关。

  但对于上市后中建股份的走势,市场也存在较大的分歧。某建筑行业的研究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建股份的主要利润来自房地产方面的业务,但近年来国家出台并实施了一系列宏观调控政策,解决房地产行业的结构性过热问题,公司的利润将受到较大的影响,因此投资者需要关注这方面的风险。

  在记者的采访中,几位研究员都表示不看好中国建筑上市后的行情。

  投资机会几何

  从以往经验来看,在市场处于低谷时发行,可能提供投资机会。如2006年8月,中国国航IPO之时,刚刚经历过调整的市场表现低迷,国航不得不因此缩减发行规模,但市场此后的复苏却使国航股价取得了较大涨幅。

  中建股份特批大规模IPO能否有这样的效果呢?记者了解到,许多投资者认为,在目前弱市之中,市场人气涣散,大规模IPO无疑是雪上加霜。皮海洲则直言,管理层此次的特批暴露了监管思路的前后不一,是对基金维稳的一种亵渎,而且还将使管理层的信用受到损害。国海证券钟精腾同样认为,中建股份发行将会对市场产生短期的利空消息,因为目前市场的资金面临的压力较大,市场的观望气氛较重,中建股份的发行将加大市场的观望情绪。

  然而,理性与侥幸总是同时存在,盈与亏或许也只在一念之间。在对中建股份投资价值分析的时候,也有市场人士认为,目前A股市场经过2007年下半年以来的调整,泡沫已经被大幅挤压,A股2008年预测市盈率约为23倍,估值水平已较为合理。因此,重新启动的大盘股发行,不排除会在上市前后给市场带来一波意想不到的行情。

  某著名财经网站对中建股份IPO做了一次调查,截至2008年6月8日12点,有53.74%的网友认为中建股份发行120亿A股不是利好消息,有33.48%的网友认为是利好消息;有44.49%的投票认为中建股份上市后的发展前景不好,有38.77%的网友认为前景光明,16.74%的网友认为不好说。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菁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