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华鑫证券逆市增资 大摩“多情总被无情扰”?

  增资6亿

  因被国际著名投资银行摩根士丹利(下称“大摩”)相中,从未显山露水的华鑫证券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华鑫证券”)开始为业内关注。

  6月18日,上海贝岭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上海贝岭”,600171.SH)公告称,拟出资1200万元,认购1200万股华鑫证券股份。

  至此,华鑫证券的4家上市公司股东都已明文表示将以现金参加华鑫证券的增资。

  按上海贝岭公告,华鑫证券拟将注册资本增加至16亿元人民币,增资6亿元,公司原有股东按持股比例以现金方式进行同比例增资。

  2007年12月初,大摩与华鑫证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的信息不胫而走。知情者透露,根据协议,大摩将在监管者许可的情形下持有华鑫证券33%的股份,并成立一家合资券商,经营投行业务。

  今年5月8日,证监会发布了关于巨田基金公司股权转让、变更公司名称及修改公司章程的批复,核准中信国安信息产业股份公司将持有其35%股权、巨田证券将持有的5%股权转让给大摩,核准巨田证券将持有的30%股权转让给华鑫证券。

  大摩与华鑫证券已如此接近,为何华鑫此时大举增资扩股?

  华鑫证券目前的股权结构为,上海仪电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上海仪电集团”)出资63000万元,持有63%;上海飞乐音响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飞乐音响”,600651.SH)出资24000万元,持有24%;上海金陵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上海金陵”,600621.SH)出资8000万元,持有 8%;上海飞乐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飞乐股份,600654.SH)出资3000万元,持有3%;上海贝岭出资2000万元,持有2%。

  公开资料显示,飞乐音响、飞乐股份、上海金陵、上海贝岭的实际控制人均为上海仪电集团。

  2001年,在原西安证券和无锡证券的基础上,上海仪电集团和邯钢集团两系7家股东组建华鑫证券,公司注册资本为10亿元。但股权比例不占优的邯钢系去年突然退出了华鑫证券。2007年6月7日,飞乐音响公告,出资2亿元以每股1元的价格收购邯郸钢铁(600001.SH)持有的华鑫证券2亿股权。

  当年7月,上海仪电集团通过挂牌交易的方式,受让了邯郸钢铁大股东邯钢集团持有的华鑫证券15%股权。

  “对于一直渴望在中国市场上有所突破的大摩来说,相中华鑫证券,明显有它深远的考虑。”上海一家券商投行部高层分析,华鑫证券目前没有投行牌照,因此,大摩入股后,将有充足的理由向监管层申请设立一家能够经营投行业务的合资公司。

  “瑞信方正模式”猜想

  由于大摩持有中金公司34.3%股权,因此要想入股华鑫证券,并获得组建合资券商的机会,一个先决条件就是卖掉自己持有的中金公司股权。

  “目前看,中金公司34.3%股权并不好卖。”东海证券研究员陶正傲猜测,大摩此次允许华鑫证券大举增资,可能说明双方的合资进程“受到了阻碍”。

  陶认为,吸取了在中金公司财务投资的教训后,在大摩与华鑫证券的战略合作中,大摩势必要占据主动地位。

  “上海仪电集团此时选择大举增资华鑫,短期内,明显不利于华鑫与大摩的合资进程。”上述券商投行部高层说,尽管合资券商审批目前已重新开闸,但华鑫证券逆市大举增资背后说明,大摩?华鑫合资路恐并不平坦。

  不过,一家合资券商人士则认为,华鑫此时增资不一定会对大摩华鑫合资路造成实质性影响。

  他认为,如果大摩采取与刚获批的瑞信方正证券模式,即绕开入股华鑫证券,直接与华鑫证券成立合资券商,华鑫的增资或许有利于大摩、华鑫合资进程。

  该人士说,华鑫证券目前并没有投行业务,组建合资公司后,符合《证券公司设立子公司试行规定》。

  对于注册资本金目前只有10亿元的华鑫证券来说,采取瑞信方正的模式欠缺的条件恰是:证券公司设立子公司,包括设立合资子公司“最近一年净资本不低于12亿元人民币”。

  增资扩股后,华鑫证券将有望实现净资本不低于12亿元,弥补这一欠缺。

  对于这种观点,陶正傲则称,“去年申请增资扩股的一大批券商到目前都没有获得证监会批复,后来者华鑫证券要想迅速完成增资扩股的可能性并不大。”

(责任编辑:孙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