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 越南金融危机 > 各方点评越南金融危机

标普诊越南危机:资本管制筑起“防火墙”

  赵刚

  面对金融危机的征兆,越南能否摆脱困境?昨日,著名评级公司标准普尔发布研究报告称,该国的资本管制和汇率管制将能够阻止资本外逃。而标普是全球三大评级公司中第一个唱空越南国债,并把其列为“负面”观察级别的机构。

  标普驻新加坡亚洲主权与公司评级部门主管Ping Chew日前表示,越南政府已经对大部分外国基金购买资产和股票的活动设限。他认为:“越南没有深陷于货币危机。虽然热钱确实曾经涌入了该国市场,但是热钱的撤退能否像1997年的东南亚金融危机时令越南金融市场一片糟糕?我并不认为会这样。”

  Chew还在昨日发表的报告中称,越南只是面临巨大压力,并没有恶化到危机那么严重。他认为,由于资本管制,越南盾还尚在越南央行的控制之中,并没有失控的迹象。“但要把越南从负面前景预期中解脱出来,我们还需要看到更多从紧的政策和工具出台,我们希望越南银行能够公布放贷及还贷方面存在的问题和现状。”

  曾经的诊断

  标普在5月2日将越南BB级长期外汇评级列为“负面”,并表示该国过热的经济不利于国内金融稳定 ,而BB评级是比“投资级”要低两个级别的评价。由于食品和能源价格的上涨,越南国内的通货膨胀率达到了25%,外贸逆差在今年前5个月更是增加了两倍。

  考虑到该国经常账户赤字扩大的情况,摩根士丹利在5月发表了“越南盾正在步入货币危机”的言论。而在6月份,东方汇理(Calyon)报告认为,越南存在国际收支不平衡危机。花旗集团更是把银行危机列为越南当前最大的麻烦。

  而根据彭博数据显示,上半年外国投资者已经把对越南股票市场投资量缩减到了3.342亿美元的水平。

  为了防止越南盾进一步贬值,越南央行也一度对国内银行的美元卖出价实施管制,越南媒体援引越南央行官员的话称:“如果越南银行卖出美元的价格高于官方指定价格,将会面临罚款甚至是吊销营业执照的处罚。”

  现在的看法

  标普驻新加坡货币高级研究员托马斯?哈瑞(Thomas Harr)认为,几周前越南盾2%的一次性贬值是不正确的,相反越南政府应该更加积极地升高汇率,以示他们对抗通胀的决心。他说:“只有投资人确信越南政府将会全力对付通胀后,越南盾才有停止贬值的可能。”

  瑞士信贷驻香港经济学家乔瑟夫?劳(Joseph Lau)表示,因为越南政府的设限,外国投资人获利外逃的困难进一步加大,这有利于消除越南国内信心江河日下的影响。他说:“在越南国内,普通银行现在不允许进行货币投机交易,除非你有正当的理由,普通家庭现在很难通过合法途径兑换美元,只有去黑市才能买到美元。”

  澳新银行驻越南总负责人Dam Bich Thuy认为,虽然越南的银行系统目前是稳定的,但“从众心理”会使得一些越南人对越南盾的信心继续下降。

  而澳新银行亚太区总经理Alex Thursby日前在胡志明市对媒体表示,由于强大外汇储备的支持,越南的经济还出于良好状态,他说:“我不认为这是一场危机。”越南当前的外汇储备大约在200亿~220亿美元的水平,而根据彭博数据,越南基准股市指数VN指数的所有公司市值合计只有90.8亿美元。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