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尊重舆情民意提升民主文明

  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近日视察人民网,并在知名网络社区“强国论坛”上与网友交流。总书记现身网络平台,还在线与大家交流,吸引了很多网友的注意。许多人争相在论坛里发帖,向总书记问好,向总书记提问。胡锦涛表示,对于网友们提出的不少意见和建议,他非常关注。

  总书记与普通公民在互联网上直接交流,在中国是第一次。也正因此,总书记的这次上网,有着不寻常的象征意义。尽管由于时间的关系,总书记与网友们没有谈及太多具体的问题,但一位党的领导人对于民意的重视,充分表现了出来。

  其实,党和政府的领导人借助网络平台,与民众间接地进行交流,以前已有多次。最近几年来的全国“两会”前夕,很多网络媒体都设置了方便网友以提问或建议的方式参与“两会”的特别栏目。有网络媒体直接以“向总理提问”为栏名,聚集了大量来自民间的意见与声音,甚至被称为是在“两会”之外的又一个会场。不难注意到,地方政府官员、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们与网友的互动,最近几年来在逐渐增多。

  这说明,其一,当前的互联网已经成为一个舆情较为集中的平台,很多原生态的民意表达,在网络上充分显示??尽管许多民意表达的方式还较为粗糙;其二,伴随着网络技术的发展,民意表达的渠道在不断拓宽,使得民意直达高层成为一种现实;其三,在新的网络技术时代到来之时,党和政府领导人及时感受到了这个新生的交流平台的重要性,并表达出对于舆情的高度重视。

  这样的情形令人高兴,且备受鼓舞。从网络言论角度看,网络言论影响力的增长是与互联网这个高科技产物本身的发展联系在一起的。互联网在中国的逐渐普及,也就是10多年来的事情。而这个10多年,也正是我们的国家走向文化更为开放多元、言论更为宽松的政治文明进程中。网络,作为一个新的媒介,改变了原有的传播格局,拓宽了公民表达的通道。

  网络言论的力量与各类网络媒体的公共社区不可分离。尽管一些民众在网络上的发言还过于情绪化、口水化,缺少更为系统的、严谨的陈述与分析,但在大量的关于公共事务的民间探讨中,仍闪烁着不少的真知灼见。更重要的是,通过网络这个平台,公民的政治素养得到了提高,公民表达的素养得到了培育和锤炼,公民的声音得到了体现,公民对公共政策的参与意识也在增强。因此,网络言论有着不可否认的价值,应当得到呵护。

  显然,一个强调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政党与政府,俯身聆听与尊重民意是必然的选择。一方面,正因为网络往往是各类民意的集散地,也就自然成为官员们倾听民意、了解民情、汇聚民智的重要场所;另一方面,民众通过网络发言,形成公共舆论,监管政府行为,并影响到了公共决策。而在这种互动的过程中,逐渐形成一种被学者称为“电子民主”的现象,这种现象也越来越不可忽视。

  所谓“电子民主”,其实就是指网民借助网络平台,以发言的形式参政议政,本质上是行使自身的民主权利。如今年全国“两会”召开前夕,就有很多民众在网络论坛上陈述意见,所涉及的就业、医改、社保养老以及收入分配等民生问题备受关注,尤其是在通胀压力的背景下,对物价问题关注尤甚。同时,网友们对大部制改革呼声也很高。

  无疑,众多网友的发言,揭示出了我们这个时代最为核心的民生难题,也对政府未来的职能转变与自身改革寄予了希望??这样的发言,既是民众与政府之间的一种特别的对话机制,也正是民主文明不断进步的体现。网友们的发言,与政府机构此后的呼应,将有益于形成一种良性的互动机制,既疏通了利益表达渠道,也促进了对社会难题的解决。而这种互动机制,正是社会主义民主建设的一种成就。

  在这个意义上,以民主的名义,我们希望更多的政府官员,多上上网,多下下基层,多听听民间的声音与诉求。一个充分舆情民意的时代,也必然是一个民主文明不断得到提升的时代。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