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面临四大风险全球金融市场动荡仍将持续

  舒时

  道富环球投资管理公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Christopher J Probyn 博士昨天在香港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对今明两年的经济增长并不乐观,全球金融市场动荡的局面或将持续相当时间。

  Probyn说:“我们看到,2004年到2007年全球经济实现快速增长,但今年市场却显著放缓,更严峻的是,从历史经验来看,我们发现即使到2009年,全球经济并不会好转,反而增长会进一步减缓。

  他认为,目前主导金融市场的风险因素主要来自四个方面:美国经济衰退、中国持续的通胀及潜在的进一步紧缩政策、全球商品价格高攀以及次贷危机。

  美经济短期内难复苏

  美国自次贷危机爆发以来,实体经济也受到了巨大影响,目前的经济增长几近停止,其中,房地产市场成为经济疲软的主要原因。Probyn认为,美国经济现在需要“看消费者的脸色”。然而,银行信贷紧缩、日益高升的油价、不断暴跌的住房价格以及疲弱的就业数据均对消费产生了不利的影响,增长几近停滞。

  Probyn认为,直至2009年下半年以前,美国不会出现实质性的经济复苏。

  不过,他指出,情况也并不像外界最担忧的那样。因为目前的弱美元已经激发了美国的部分出口,而且居民的债务水平并不像预期的那么差。此外,美联储与美国财政部采取的救市措施正缓慢地发挥作用。“价值约占GDP1%的财政刺激方案正在市场生效。”他说。

  中国可能继续实施紧缩政策

  对于中国的通胀,全球目前有两种观点,一种认为仅限于食物,一种认为中国已经存在更广泛意义上的通胀,反映了来自外汇储备及资本流入所带来的问题。Probyn并没有明确表示自己赞同哪一种观点。但他指出,不论哪一种观点正确,中国政府都将会继续采取措施控制通胀,而且通胀的涉及面“越广泛”,中国政府在奥运会之后实施紧缩政策的可能性越大,而中国经济增长率也将越可能放缓,这将导致全球经济增长进一步下降。

  油价仍处上升区间

  毫无疑问,石油价格今年多次创下新高,并连带引发多国的通胀问题,已经成为全球投资者和各国政府的头等大事。

  Probyn表示,经济学家们经过测量,石油价格每稳步上升10美元一桶,全球经济增长便会下降0.2个百分点。尽管中国政府近期提高了成品油价格,Probyn认为对于压缩全球石油需求并没有多大作用。他认为全球油价仍处于增长区间,更为不利的是,研究表明,虽然全球经济衰退可能引发石油价格倒退回70美元一桶,但是2006年至2008年的数据显示,石油价格与美国商业存货的增长关系正经历一种新的“区域变迁”(region shift)??油价与存货仍逐步稳定于一种负相关关系,整体的价位已经比过去大幅度提高。

  次贷路程未过半

  最后,次贷危机究竟何时是个尽头,从近来的市场表现来看,似乎并没有统一答案。Probyn表示,这取决于投资者多大程度上相信他们所看到的一些数字。“在近期经济学家们的一次讨论中,大家较一致评估结论是次贷可能涉及全球6000亿美元的总资产。”Probyn说,“而根据彭博的报道,迄今为止,各方已经撇值达2500亿美元。”

  这说明了什么?Probyn说,好消息是我们已经过了近一半的危机路程;坏消息是,你还有过半的危机还没有度过。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