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人物

开滦集团原董事长杨中辟谣:我仍保留正职待遇

   6月21日,河北唐山,开滦集团原党委书记、董事长杨中如约与本报记者见面,地点是其开滦集团的办公室,“虽然我在开滦集团已没有职务了,但仍然保留正职待遇。”

  一个月前,河北省国资委宣布,免去杨中开滦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职务,接替他的是河北峰峰集团原当家人张文学。

  “我事先并不知情。”尽管杨中声称这只是一次正常的国企高层变动。

  时年58岁的杨中离退休还有两年,加之河北省国资委并未向外界做出“官方解释”,一时关于杨中离职原因的传言四起,主要是其涉嫌经济问题和对河北省煤炭资源整合不力两个方面。

  “我不知道这些消息从何而来,并没有一个记者向我本人求证过。”专访时杨中指出。

  澄清传言

  与开滦集团宣传部相关人士所持的批评态度不同,杨中对于近期有关他的报道态度平静,“其中有不少信息还是准确的”。

  据了解,早在5月16日,开滦集团内部就已接到张文学接替杨中任开滦集团董事长的消息。

  杨中告诉记者,接到消息时,他正好在加拿大考察,5月19日回国后,河北省国资委相关领导找他谈话,“是以我年龄偏高为由让我退的”。

  这一说法,本报记者在开滦集团宣传部一人士处得到了佐证。该人士回忆说,“5月21日,河北省国资委主任、党委书记周杰宣布了该任命,指出这次人事调动是为河北煤炭行业下一步发展作全盘考虑,不是杨中本人有问题。”

  “国资委高度评价了杨中的工作。”上述人士指出。

  据记者了解,河北省国资委和组织部等部门并没有先到开滦集团了解情况和与集团班子交换意见,这引起外界对杨中本人的猜疑。

  一种说法称,开滦集团下属服务分公司某社区主任因在建筑材料采购问题上收受贿赂被暴露,涉案达20多人,其上线是杨中。对此,杨中认为自己无需再做澄清,“开滦集团纪委和河北省纪检部门已经公开否定了这个传言。”

  也有传言称杨中家人被牵扯进该案。“家人的问题就是我的问题。如果真的有事,我估计现在也没办法坐在这里了。”杨中摆了摆手说。

  据了解,他目前仍是河北省委候补委员、唐山市委委员、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副会长。

  整合不力?

  “说我在岗位上对煤炭资源整合不力,我是不同意的。”杨中指出。有报道曾指出,对煤炭资源整合不力可能是杨中被免职的原因。

  上述宣传部人士告诉记者,在杨中任职期内,开滦就已开始整合各周边煤矿,包括2003年收购张家口蔚州矿区、2004年收购老虎头煤矿,而2006年和2007年也整合关闭周边一批小煤矿,“这实际也是对大矿资源的一种保护。”

  “收购这些煤矿使得开滦集团的年产能增加了约600万吨。除此之外,开滦通过与大唐国际合作进入电力,向下游延伸产业链,同时也大力发展煤化工产业。”杨中告诉记者。

   实际上,杨中曾被寄予厚望,整合河北省煤炭资源。河北省于2000年11月成立河北煤业集团公司,杨中出任该集团公司董事长。

  记者了解到,当时河北省国资委主要目的是,通过这家公司合并当时省内四大煤矿集团,包括开滦集团、峰峰集团、邢台矿业集团与邯郸矿业集团。

  杨中告诉记者,河北煤业集团成立后,他曾组织调研,但当时研究的结果显示,煤业整合时机尚未成熟。

  “包括几个原因:首先当时煤炭市场不好,煤价较低,且各集团公司都有矿区在作破产改制;第二是当时有两家集团,包括开滦都在准备上市;第三是各个集团在市场、煤种都有很大区别,很难在产业链和资金链上形成互补。”杨中分析。

  杨中透露,随后河北煤业集团解散。“主要是因为河北省国资委的重组思路发生了改变??放弃了大一统,转向‘三足鼎立’。”

  2005年12月,邯郸矿业集团与邢台矿业集团公司联合,组建了河北金牛能源(43.55,1.51,3.59%,吧)集团,产能仅次于开滦集团,河北煤炭企业三足鼎立的局面也开始形成。

  而这一格局的打破源于峰峰集团的改制重组,在河北省国资委的主导下,峰峰集团和金能集团合并成立了冀中能源集团,并已于6月11日挂牌成立。而开滦集团则继续独立发展。

  河北省副省长孙瑞彬近期表示,争取到2010年,通过兼并、整合、重组将河北煤矿企业由原来349个减少到60个,形成两个年产5000万吨以上的大型企业集团。

  很明显,目前冀东能源集团和开滦集团符合成为大型集团的素质,目前这两大集团产能分别为3500万吨和3000万吨。而开滦集团宣传部负责人也告诉记者:“开滦集团通过进入新疆、内蒙收购资源的形式,可以满足产能稳步提升的需求。”

  一位业内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目前河北煤炭企业南北分治局面已经形成,但不排除这种南北分治会合二为一,像河北钢铁集团那样。”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文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