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产权交易 自然人投资新热点

  □ 本报记者 于 南

  伴随OTC落户天津滨海新区以来,产权交易在中国多层次资本市场中的重要地位已经不可动摇。借用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广州产权交易所首席经济学家曹和平接受媒体采访时的话来解析,中国的产权市场=美国的OTC市场+私募股权投资+投资银行的一部分服务。

这样的综合体市场,也许有一天就是中国资本市场腾飞赶超西方的力量所在。

  3-5年内国企产权转让仍保持稳定

  2007年中国产权交易市场又一次完成了它以“央企改制”为主要职能的一年.有数据显示,2006年我国产权交易机构共完成各类交易17074件,完成交易额2700多亿元,其中国有产权是9184件,占到一半以上,交易额2175亿元,占到70%。

  在3到5年内,至少有1/3的中央直属国有资产需要进行战略性调整。目前中央直属的经营性国有资产有6.9万亿元,按1/3进场交易也有2.3万亿元交易量。目前国有企业净产在10万亿左右,国有资产总量20万亿,短期内国有企业产权转让在产权交易所交易量仍能保持稳定。

  为机构投资者提供良好平台

  目前我国拥有250多家产权交易市场,每个省平均有七八个,越来越趋于一体化的全国产权交易大市场含纳了中央和地方数以万计家企业物权、股权、债权和知识产权的转让信息,加之丰富的转让中介经验和企业信息库,为机构投资者提供了良好的信息平台。

  VC、PE进行投资后,如果企业没能成功进入二级市场,将难以实现退出。如果通过产权市场,虽然利润空间不如上市丰厚,但却不失为缩短投资周期、有利规避风险提升投资成功率的另一选择。

  对于广大机构投资者来说,中国特有的产权市场首先为他们提供了信息公开、严格监管的投资平台;同时也搭建了操作透明、公证公平的股权转让退出渠道。

  公众投资新热门

  在多方面原因作用下,2008年的投资市场较去年有所冷清,股市低迷、房市滞呆,民间资本大有返回银行的趋势。而就在投资渠道狭窄之时,一个新兴的投资热点却渐渐进入了公众的视线。

  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的数据统计,2007年以来,全国自然人受让产权案近632宗,成交金额19.75亿元,比例占到各类产权交易项目总数的1/3左右。从受让行业来看,制造业、建筑业、社会服务业、批发零售业、房地产业比较活跃,其中制造业占到自然人受让案总数的1/3左右。

  上海市宝山区某锻造厂在上海联交所采取电子竞价的方式出让部分资产,挂牌价130.42万元,最终被一名自然人投资者以480.42万元竞买成功;某自然人投资者几年前通过产权市场800万元收购了某房地产投资公司的部分股权,经过2007年火暴房市的洗礼,竟然套现5000多万元。近期,这样的新闻层出不穷。产权市场为在资本市场中博取了启动资金的自然人投资者创造了无穷的创业机会。

  除了机构投资、自然人投资之外,产权交易还成了公众购买便宜商品的市场之一。近期,哈尔滨产权交易中心所属哈尔滨北方产权拍卖有限责任公司举行了第一场市直机关车改试点单位部分公务用车拍卖会,对进入市直机关公务用车改革程序的部分车辆实行拍卖,238名竞买人参加了拍卖会,其中有一大部分都是自然人投资者,经过激烈的竞争,33台评估值总计为269.7万元的车辆,以339.8万元的成交价被买走,增值70.1万元,平均增值率25.98%。其中单个标的最高增值率达到150%。

  中国产权市场在保持国有产权保值、增值的交易基础上,开拓发展。种种迹象表明,产权市场将成为继股票、基金、房地产之后公众投资的新平台。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