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上海:2008年度公积金缴存比例维持不变

  胥会云

  2008年度上海市的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并没有如此前大家期待的那样有所提高,而仍然保持了2007年度7%的水平。

  昨天,上海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发出通知称,2008年度上海市的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个人和单位仍为各7%;补充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仍为各1%至8%。

  不过,2008年度住房公积金月缴存额上限提高到了1214元,下限确定为134元。2007年度,这个数字分别是1034元和106元。

  此前有报道称,上海住房公积金的缴存比例有望提高到8%,以适应不断升高的房价,更好解决职工购房的资金问题。不过,上海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客服人员昨天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他们从没有接到过(提高缴存比例的)相关文件。

  提高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的呼声,首先来自于今年年初的上海“两会”上,有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先后递交了八份议案、提案和书面建议,表示不断上升的房价造成职工住房消费能力的下降,希望能够提高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而上海也有足够能力、财力支撑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上升。

  上海市住房公积金制度从1991年执行以来,已逐步成为一项住房保障制度,但十几年来从5%到目前的7%,缴存比例调整不大。而从1999年7月以来一直保持7%的比例,与其他城市相比也处于中下水平。

  不过,上海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日前发布的2008年一季度公积金季度运行分析报告表示,在不同经济发展阶段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会有不同取舍。上海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像北京一样一下子调高到12%可能不现实,但创造条件逐步调高缴存比例可能性还是存在的。

  由于从紧的货币政策和第二套房贷限制政策,以及高位运行的CPI对家庭购房消费的严重挤压等因素,今年一季度,上海住房公积金一季度个贷发放额45.41亿元,与2007年相比,发放额增速明显趋缓。与此同时,当季的个贷发放户数同比和环比均出现了负增长。发放户数同比减少 0.22万户,降幅9.44%;环比减少1.72万户,降幅45.26%。

  虽然缴存比例并未提高,不过公积金使用机会的多样化,正在逐步推进中。近期在“上海住房公积金网”上进行的民意调查中,有75%的被调查者赞同“针对不同的住房消费群体,提供多样化的住房公积金使用机会”。关于将住房公积金用作普通家庭租房的租金,上海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政策法规处副处长沈亮表示:“还在研究过程中。”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