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政策解读

中关村科技园:技术与创新之旅

    前不久,一场别开生面的党的十七大精神学习活动在北京中关村科技园区举行。这是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宣传部和中共北京市委讲师团联合发起和组织的第二场主题联学活动。国家科技部与中关村科技园区管委会围绕“高扬自主创新旗帜,提升高新技术产业”这一主题进行了探讨与交流。

  建设创新型国家是国家发展战略的核心

  党的十七大报告指出,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是国家发展战略的核心,是提高综合国力的关键。围绕这一重要论断,与会者展开了热烈讨论。

  “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对于科技工作者来说,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科技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曹健林说。近年来,科技部坚持把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作为首要任务,坚持一个基本方针:自主创新、重点跨越、支撑发展、引领未来;明确一个奋斗目标:到2020年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实施一项重大规划: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构建一个创新体系:中国特色国家创新体系。曹健林还谈到,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以下简称高新区)在建设创新型国家的进程中占有重要战略位置,科技部将进一步加大对高新区的支持力度,充分发挥其对国民经济的辐射和带动作用。

  科技部高新技术发展及产业化司司长冯记春说,解放思想是推动技术创新的强大精神动力。建设创新型国家,要求我们不断破除因循守旧、固步自封、自满自足的思想观念,培育创新文化与创新氛围。科技管理者应进一步解放思想,敢于打破常规,敢于创新体制机制,敢于承担责任。

  科技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党委书记张序国表示,当前国内外形势正在发生广泛而深刻的变化,世界高新技术产业竞争日趋激烈,我国高新区的发展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应进一步强化公共政策对高新技术开发的引导,努力形成比较完善的政府引导和市场推进相结合的机制;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使企业真正成为技术创新的主体;进一步集聚各方面资源,营造技术转移的环境和条件。

  充分发挥高新区在建设创新型国家中的重要作用

  创建国家高新区,是实现科技与经济相结合、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的一个创举。今年是高新区创建20周年。20年来,高新区以自主创新为动力,以改革促发展,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在建设创新型国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中关村科技园区管委会主任戴卫介绍说,上世纪80年代初,中关村的科技人员突破各种束缚,创办了一批高新技术企业。1988年,党中央、国务院批准成立第一个国家级高新区??中关村科技园区。经过20年发展,中关村已经成为全国重要的自主创新中心。中关村科技园区取得这些成绩的根本原因在于:坚持深化改革,着力自主创新,勇敢迎接世界科技革命浪潮和知识经济浪潮,引领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推动新型工业化;坚持解放思想,不断冲破旧观念和旧体制的束缚,不断探索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发展路子。

  冯记春强调,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中关村的今天。在新的时代条件下,中关村肩负着新的使命,这就是:继续坚持改革创新,通过加快二次创业,进一步提高经济发展水平,更好地发挥对其他产业的集聚、引领、辐射作用,为建设创新型国家作出新贡献。

  不断完善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体制机制

  党的十七大报告指出,深化科技管理体制改革,优化科技资源配置,完善鼓励技术创新和科技成果产业化的法制保障、政策体系、激励机制、市场环境。这为我们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指明了方向。

  科技部高新技术发展及产业化司巡视员耿战修认为,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对于政府而言,首要任务是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主要包括政策环境、金融环境、服务环境、社会环境四个方面。政府应加强宏观引导,增强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进一步完善支持高新区增强自主创新能力的财税金融政策;着力探索高效服务的路子,比如发布指南、网上申报、专家评审、及时公示等;完善相关配套设施,形成良好社会氛围。

  戴卫说,中关村作为全国重要的科技创新中心,拥有最密集的智力资源,但如何使其发挥最大效用,是一个值得深入思考的问题。必须充分发挥中关村在整合产学研优势资源、集聚创新要素的平台作用,建立健全相关体制机制,把大学、科研院所、企业的创新要素调动起来。

  中关村科技园区管委会副主任李石柱说,党的十七大报告提出引导和支持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近年来,中关村的企业组织形式和业态发生了很大变化,这为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提供了可能。应从创新体制机制入手,继续促进大学、科研院所和企业在研发方面的合作,增强企业研发能力。同时,基于企业业态的变化,引导企业在合理范围整合资源。

  中关村科技园区管委会中介服务体系建设处处长杨彦茹说,近年来,中关村科技园区在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的同时,十分重视发挥社会组织的作用。园区通过协会的组织形态,开展多项活动,为园区发展营造了良好的创新创业环境,促进了园区的自主创新和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中关村将不断探索新的管理模式和服务模式,努力在园区制度创新和体制机制创新方面取得新突破。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曹健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