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台湾松绑两岸金融 大陆QDII可间接入台

  据新华社报道,台湾行政当局昨天宣布第一批五项两岸金融松绑利多,其中包括取消外资需出具资金非来自大陆地区的声明规定,大陆QDII(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即可通过间接方式投资台湾市场。

  台行政当局同时宣布,将自6月30日开始受理岛内金融机构及外币收兑处申办人民币兑换业务,任何自然人都可以兑换人民币,每人每次不得超过人民币2万元。

台有关机构负责人表示,开放台湾地区进行人民币买卖主要是为大陆旅客提供方便,至于2万元人民币的限额,将来必要时可作调整。

  上述政策的放行,标志着台湾两岸金融政策的局部松绑。

  据报道,获得通过的调整两岸证券投资方案短期计划包括:开放台港ETF相互挂牌、有限度开放香港交易所挂牌企业的来台第二上市(柜)、放宽基金投资涉陆股之境外投资限制,及开放赴大陆投资证券期货业。

  证监会有关人士日前告诉《第一财经日报》,目前并未得知一揽子两岸金融开放政策的安排。但一位台湾证券业人士告诉本报记者,上述金融松绑消息在前几天就有所耳闻,首先感觉这是两岸达成的一种意向,距离真正实施还有多远,以及实施的力度有多大,还有待观察。作为经济界人士,肯定拥护这样一个政策,它可以促进两岸经济融合,有利于两岸互通。

  该人士称,这个消息对于台湾股市也是一个利好,来自大陆的资金会带来新鲜血液。当然,从具体的实施过程看,估计会有两步走的过程,先是对机构开放,然后才对个人开放。毕竟先开放机构,有利于双方的监管,等条件成熟之后再放开个人业务会更好。

  据该人士透露,其实一些台湾券商早就通过港台金融通道,给内地投资者提供了参与台湾证券市场的平台。目前已经有内地投资者通过香港市场参与港股,也有通过台湾券商在香港的资金通道参与台股。这种模式是“资金在香港,交易在台湾”。

  如果将来两岸金融松绑,内地投资者就可能避开香港这个通道直接前往台湾,当然这可能是一个长期的过程。

  根据香港证监会网站6月23日的消息,香港证监会政策、中国事务及投资产品部执行董事及副行政总裁张灼华表示,香港可以为两岸扮演一个汇合牵引的角色,以促进两岸金融市场的合作发展。张灼华说:“为台湾、香港的投资者及基金业制造一个互惠互利的投资环境,我们正初步研究如何设立一套互认ETF的机制,即港股ETF能在台湾买卖,而台股ETF能在香港上市交易。”

  现任职于上海一家券商的台湾金融人士告诉本报,该消息对于大陆股市的影响不会很大,但对台湾股市是一个重大利好。因为对大陆股市感兴趣的台湾资金,早就通过各种渠道进入了,而台湾股市相对不受这么大的关注,且大陆资金此前参与台湾市场也较少。此外一个较大的影响是,将来会看到更多的台资参股的大陆证券公司或期货公司,这将大大促进两岸经济金融的融合。江南 陆媛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灼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