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证监会试应手 光大百亿融资再叩门

  6月26日晚间时分,中国证监会发行部发布公告称,四天后(6月30日),第93次发审委工作会议上,证监会发审委将审核光大证券首发申请。

  如果审核通过,光大证券将成为国内券业第二单IPO。在此之前的2002年年底,当今券业龙头老大??中信证券(600030.SH)成为国内第一家上市券商,也是目前唯一一家通过IPO上市的券商。


  “这个时候还能够让光大证券上会,可以肯定的是,管理层对中国证券业以及中国资本市场的长远发展充满信心。”6月27日晚间,光大证券一位高层告诉本报记者。

  不过,面对当前A股的糟糕市况,一位证券业资深人士指出,即使光大证券能够顺利过会,也必将面临股票“何时发,发多少,怎么发”的难题。

  喧嚣、等待、踌躇……作为2008年国内券业的关键词之一,“券商IPO”就这样悄然提速。

  光大证券“撞线”

  根据光大证券披露的招股书申报稿,公司此次拟发行不超过5.2亿股普通A股,不超过发行后总股本的15.21%。光大证券发行前每股净资产为3.45元(以2007年12月31日经审计合并资产负债表中归属于母公司的股东权益为基准)。过去的2007年,公司实现净利润47.29亿元。

  以光大证券2007年年报的每股收益1.68元和A股市场券商股的市盈率粗略估算,本次募资额应超过100亿元。

  东海证券金融行业研究员陶正傲指出,按照发行5.2亿股计算,摊薄后,光大证券2007年的每股收益仍然高达1.35元以上,按照20-25倍市盈率计算,光大证券本次发行应该实现融资过百亿的目标。

  本报记者查阅光大证券披露的招股书申报稿发现,与其他公司招股申报稿不一样的是,光大证券居然没有披露自己的预期融资额是多少。

  光大证券主承销商??东方证券投行部一位高层告诉本报记者,证券行业的周期性决定券商IPO很难预期融资额度。

  “现在披露的数据也只是招股申报稿中的内容,以此来计算光大最终能够拿到多少钱现在不好说。”中信证券一位人士告诉本报记者,由于光大证券现在还没有过会,因此,目前还不是给光大证券估值的时候。

  对此,一位证券资深投行人士告诉本报记者,由于目前市场的价值中枢并不明朗,估值水平事实上已大大下降,市场持续的暴跌给投资者造成了极大的心理压力,因此,对于波动性极大的证券行业来说,已不能按照一个正常的市盈率估值。

  “大家知道,现在券商的买方业务很薄弱,大部分券商除了自营外,基本上都是把钱趴在账上吃利息。因此,证券公司的估值目前只能给卖方业务以PE估值,买方业务只能给予PB估值。”该人士指出。

  本报记者注意到,目前除海通证券太平洋证券和国金证券保持了30倍市盈率外,中信证券、宏源证券长江证券以及东北证券市盈率都低于20倍。

  “从这个角度上看,即使光大证券能顺利过会,未来要想发一个好价钱将是非常困难的一件事情。”该人士指出。

  事实上,6月5日,早先过会的中建股份由于盘子太大,目前并没有如外界预期的那样顺利招股。

  “能够过会,是最好的消息。至于说市场不理想,有可能阻碍和影响公司最终的发行进程,现在还不是考虑的问题。”东方证券投行上述高层告诉本报记者,五年来,作为第一家即将上会的证券公司,光大证券已经足够幸运,目前还没有理由为市场的状况过分担忧。

  谁是下一个幸运者?

  “可以说很意外,但也可以说一点都不意外。”6月27日,谈及光大证券IPO获准“上会”,东方证券投行部上述高层告诉本报记者。

  由于“盘子小、公司自2001年初成立后其连续保持六年盈利”,今年5月份以来,名不见经传的西部证券被业内认为是今年券商IPO第一单的有力竞争者。

  中投证券金融业研究员赵明勋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就曾指出,与西部证券相比,各项指标均处强势的光大证券率先上发审会的可能性很大。但考虑到目前市场承受能力,光大证券发行的盘子较大,证监会也可能会让西部证券先上发审会。

  本报记者获悉,今年5月下旬,光大证券与西部证券率先进入中国证监会发行部内部会议(下称证监会部务会)。

  证监会部务会是企业上市进程中一道关键程序,主要由证监会发行部内部人士对拟上市企业出具审核意见。

  资深投行人士介绍,拟上市企业一旦通过证监会部务会的审核,通常将在一到两周之后上发审委会议。

  “但距离部务会1个多月后,原以为奥运会之前光大证券的上会都已没有希望。”东方证券投行部上述高层介绍,“当26日接到准备上会的消息后,我们一开始都感到意外。”

  但作为去年9月率先被证监会受理IPO申请材料的证券公司,过去两年来盈利能力出色,业绩漂亮的光大证券有理由获得率先过会的资格。

  作为历史包袱较小、实力较强的证券公司,光大证券与东方证券、招商证券、华泰证券一起成为了券商IPO的“先行者”,去年年底,外界普遍预期,这几家券商将是未来冲击“券商IPO第一单”的热门“人选”。

  “考虑到不管是净利润还是各项业务的排名,招商证券在这批争夺IPO的券商名单中都具有明显优势。很多人都预期招商证券将是今年券商IPO的第一单。”东方证券投行部一位高层与本报记者交流时指出。

  但是,进入到5月中下旬,招商证券、东方证券、华泰证券最终没能如光大证券与西部证券幸运,无缘IPO第一单(详见本报6月4日9版《三券商饮恨光大西部争抢IPO杆位》)。

  “据我所知,光大证券之后,西部证券的希望还是最大的。当然,股东实力强大的招商证券也不是没有可能最后杀出。”东方证券投行部上述高层介绍,由于历史遗留的财务问题,相对于其他几家热门券商,目前东方证券IPO已经明显面临推迟的命运。

  除东方证券外,由于2007年底证监会颁布的《证券公司设立子公司试行规定》和今年4月底刚刚颁布的《证券公司监督管理条例》中都有明确限制同业竞争的规定,已经形成华泰系的华泰证券IPO也注定将被推迟。

  目前,华泰证券除收购信泰证券外,还控股联合证券,明显不符合“一参一控”的规定。

  上市已成券商共识

  “考虑到沪市今年只发了4只股票。光大证券此时上会说明,监管层还是会考虑下半年让更多符合条件的券商进行IPO。”上述资深投行业人士指出,尽管目前糟糕的二级市场可能影响券商IPO的速度,但基于对资本市场长远的信心,券业IPO的提速已经箭在弦上。

  回顾我国券业短短20多年的历史,过去一年,经过券商借壳大潮的洗礼,长江、东北、国元等一批券商纷纷实现了上市目标。

  但是广发证券借壳、太平洋证券上市所遗留的众多问题,管理层不得不关闭借壳上市的大门。截至目前,仅有券业龙头中信证券(600030.SH)是通过IPO上市。

  事实证明,中信证券近几年的逐渐强大已经充分证明,上市是券商能否在长远竞争中占据有力位置的关键性战役。

  特别是券业转入常规监管阶段后,在以净资本为主要监管指标的背景下,券商只有拥有足够的资本实力,才能为未来创新类业务的开展打下坚实基础,与此同时,获得便捷的融资渠道又是未来券业净资本大战中的关键“钥匙”。

  借助过去两年的大牛市,通过两次增发,净资本原本只有几十亿的中信证券顺利成为了净资本超过400亿的券业航母,领先业内。

  “站在历史的角度上看,不上市,毋宁死!”今年一季度,面对A股市场重新出现的熊市姿态,多位地方券商的高层向本报记者表示,上市已经成为国内主要券商的共识。

  “证券公司新一轮IPO将开花结果。此轮上市热潮过后,行业内主要公司多数将成为上市公司。”日前,国泰君安证券资深券商行业研究员梁静在一份报告中指出,优质证券公司的集中IPO将提升证券板块在市场中的地位和影响力,对市场也将带来积极影响。

  梁静认为,对于中信证券而言,其领先地位已经明确,众多竞争者的上市对其“一览众山小”的行业地位并没有根本性影响;不仅如此,在证券公司迅速“证券化”的过程中,其作为领先证券公司的战略地位也将更加凸现出来。而另一方面,没有特色、竞争力不强的中小证券公司将可能被边缘化。

  “面对目前券商借壳上市通道关闭,券商增资扩股审批难的现实,如果能够实现上市,最起码为新一轮牛市到来储备了东山再起的机会。”赵明勋认为,此番没有争抢到IPO有利位置的东方证券、招商证券若能抓住下半年的市场机会,及时调整IPO方案,还是有机会在本轮实现IPO。

  赵明勋认为,一旦错过了今年这个档期,明年要想再进行IPO的难度肯定会加大,“受今年市场环境的影响,2008年券商的业绩将可能发生根本性变化”。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兴然)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