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 聚焦医疗体制改革 > 医改相关文章

“以药养医”刺痛医药圈 医改触动药企神经(图)

  “百姓看病贵,贵就贵在医院药价有鬼!”湖南老百姓医药连锁有限公司董事长谢子龙直截了当地指出:“降低医院药价,就要改变公立医院体制。”

  以药养医指医院由于财政投入不到位,而相关政策法规允许其在药价上浮15%,并将此部分利润留给医院。

  2001年10月,老百姓大药房在湖南长沙首开全国第一家平价药品超市,直接从药厂进货提供给消费者,减少中间环节降低药价,比国家核定零售价格平均低45%。这项措施直指以药养医的制度,也揭开了医院药价虚高的黑幕。
此后,全国很多城市纷纷开设平价药店,药价逐渐回落。谢子龙也被业内称为“中国第一药品零售商”。

  谢子龙告诉记者,他们在经营中发现,现在很多医院药品的进价比社会药店里的销售价格还高,“因为很多医院为了维持职工的高福利以及各种开支,都把"创收点"集中在药品上。”

  据悉,目前我国80%的药品是通过医生开处方由医院直接销售的,在医院医疗总费用中,药品费用占据了50%以上。医院处于药品零售的绝对垄断地位,医药不分家、以药养医的体制直接导致医疗与用药之间形成利益链,医疗机构成为逐利主体,促使医院药价高、医生过度用药。

  “如果因技术优势导致企业破产,我们输得心服口服,可带回扣销售的现状否认了企业的质量、技术水平。”一位药企老总认为,市场经济追求自由竞争、机会均等,可目前以药养医的运行机制违背了这个宗旨,“导致了关系竞争、回扣竞争”。

  中医药发展需政策扶持

  “很多安全可靠、价格低廉的中药产品,都没纳入国家基本药物目录及医疗保险用药目录。”河北神威药业董事长李振江遗憾地告诉记者,政府应让中药产品优先进入医保目录和国家基本药物目录。

  在抗击SARS期间,中药的巨大贡献有目共睹。李振江说,中医药疗效确切、安全可靠,尤其对常见病、慢性病、疑难病症具有独特疗效。“治疗心脑血管疾病效果比较好的药物大多数是中药,可不少老百姓都不知道。”此外,临床上治疗相同的疾病,中医药的费用支出大大低于西医西药。他举例说,治疗肺炎,如果用西药,每周药费500元以上,而中药只需要200元左右。

  可由于历史的原因,中医药产业在医药卫生体系中仍然处于弱势地位,发展状况不容乐观。

  药企希望,医改方案能加大对中医药的扶持和投入力度。“政府大力扶持下,我们希望有更多有识之士加入中药企业,带动整个中药行业的发展。”修涞贵认为,国家可对优秀中药企业扶大扶强,整合各类中医药发展的各类资金,提高使用效率,通过重点企业带动中药行业做大做强。 (来源:经济参考报)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谢子龙 | 李振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