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研究报告 > 行业研究

航空机场:国内燃油附加费上调 效果有限

  事件:国家发改委和民航局将从7月1日起(出票日期)调整国内航线燃油附加费征收标准,800公里以下航线每位旅客由60元提高到80元,800公里(含)以上航线每位旅客由100元提高到150元。

  我们认为本次上调并不足以弥补今年燃油价格上涨的全部新增成本,对08年高油价冲击的缓解比较有限。
这是继国家发改委6月20日上调国内燃油价格1500元/吨后对航空业进行适当的“补贴措施”,根据大致测算,对08年全年油价上涨的新增成本抵消在20%至30%左右,其中国内航线业务占比最大的南方航空受益相对较多。

  民航运营指标的增长有下滑趋势,但市场景气和票价指数稍有回升。4月,国内民航总周转量累计完成124亿吨公里,增长仅11.6%,增速继续下滑;中国航空客运市场指数为179.4,比上月的174.9稍有上升;国内综合票价指数为98,比上月的92有所上升。

  受淡季以及管制等影响,国内主要航空公司5月经营指标的增长普遍下滑。在收费客公里RPK增长指标中,南方航空当月增长1%,累计增长9.2%,中国国航当月增长为负6.7%,累计增长仅为4%;南航和国航的当月客座率也分别下降到70%和71%,中国国航的部分营运指标下降更为明显。

  民航运输业具有极强的周期性,从明后年的供需缺口来看,今年的缺口较小,但2009年和2010年内的供需缺口逐渐放大,其瓶颈缺口还会由于飞行员短缺,机场空域资源不足得到强化。基于未来瓶颈给予行业整体评级为“推荐”。

  航空业的搅动因素太多,我们继续对公司今年的盈利前景维持谨慎。国内航空公司转移燃油成本的权力相对较弱。而且国内航空公司尚处于扩张中,竞争激烈。公司的A-H股价差仍然较高。

  给予中国国航以及南方航空“审慎推荐A”评级,同时关注潜在的股权整合及被收购对象-东方航空上海航空。由于奥运前后期间将会是航空旺季,客座率和票价将有上升空间,股价调整后,航空公司存在趋势投资机会。

  一、国内航线燃油附加费上调事件点评

  事件:

  国家发改委和民航局将从7月1日起(出票日期)调整国内航线燃油附加费征收标准,800公里以下航线每位旅客由60元提高到80元,800公里(含)以上航线每位旅客由100元提高到150元。

  去年11月5日,国内燃油附加费也曾上调过,与去年相比此次燃油附加费上调的幅度更大。800公里以下上调了33%,800公里(含)以上上调则高达50%。这是继国家发改委6月20日上调国内燃油价格1500元/吨后对航空业进行适当的“补贴措施”。

  根据大致测算,我们认为本次上调的影响并不会带来今年航空业对抗高油价的根本性变化,其新增收入并不足以弥补燃油价格上涨的全部新增成本,对08年航空业面临的高油价冲击的缓解比较有限。整体而言,对08年全年油价上涨的新增成本抵消在20%至30%左右,其中国内航线业务占比最大的南方航空受益相对较多(表1)。

  二、近期国内民航总周转量增速下滑

  4月国内民航总周转量累计完成124亿吨公里,增长仅11.6%,增速继续下滑(图1)。

  三、市场景气高位而票价指数小幅回升

  4月国内民航客座率为76%,载运率为68.2%,与3月指标持平,而且从近三年的情况来看,当月客座率相对07年和06年同期稍有下降(图6)。

  四、航空公司月度运营情况

  5月,受交通淡季以及管制等影响,国内主要航空公司各项经营指标的增长普遍下滑(表2)。在收费客公里RPK增长指标中,南方航空当月增长1%,累计增长9.2%,中国国航当月增长为负6.7%,累计增长仅为4%;南航和国航的当月客座率也分别下降到70%和71%,中国国航的部分营运指标下降更为明显。

  同期的香港国泰航空(0293.HK),仍然保持双位数的增长。

  五、投资策略和重点

  民航运输业的盈利具有极强的周期性,根据我们前期报告的观点,从明后年的供需缺口来看(图9),今年的缺口较小,但2009年和2010年内的供需缺口逐渐放大,其瓶颈效应还会由于飞行员短缺,机场空域资源不足得到强化。我们基于瓶颈缺口给予行业整体评级为“推荐”

  从近三年的情况来看,客座率维持在高位,市场景气确实在提高。但航空业的搅动因素太多,我们继续对公司今年的盈利前景维持谨慎。

  在交通运输业里,航空业对抗高油价冲击的能力相对不如航运业,其转移燃油成本的权力相对较弱。而且国内航空公司尚处于扩张中,竞争激烈。目前国内航空公司的A-H股价差仍然较高,相对国外航空公司来说公司估值上没有任何优势。

  投资策略上,由于奥运前后期将会是航空旺季,客座率和票价将有明显的上升空间,在公司股价调整后,将有趋势性的投资机会,我们对行业整合发起人-中国国航和行业龙头-南方航空给予“审慎推荐A”评级,并建议关注潜在的股权整合及被收购对象-东方航空和上海航空。

  作者:交通行业小组 招商证券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chuangangcui)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