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 能源观察平台 > 石油

广州养车相对支出超美国 停车难高油价最烦

  车位紧缺、油价上涨将成广州车主养车首要问题!昨日,广州市社科院《中国广州汽车产业发展报告》(下简称《报告》)发布。《报告》指出,广州养车费用每月最少都要2000元,几乎相当于当地普通员工的月收入,而美国一年养车花费仅4000美元,相当于当地人一个月的收入。
对此专家指出,从收入与支出的比例来看,在广州养车费用远超美国。

  观点1 广州停车难是最大问题

  “不断上涨的停车费和油价,是当前车主最头疼的问题。”《报告》的执笔者之一、广州市社科院汽车产业研究中心执行副主任阮晓波指出,当前广州车主每月养车费用最少都要2000元,“油费、养路费、停车费、路桥费,已让不少车主不堪重负”。

  他同时指出,在美国,养一辆车一年的支出约4000美元,支出仅限于维修和油费,只相当于普通工人一个月的收入,“从支出收入比的角度看,在广州养车的花费,远比美国高”。

  “广州停车场缺口达40万个!”阮晓波指出,在停车问题和油价问题上,当前最大的压力还是来自停车难。他表示,广州市停车场供需缺口大,停车位的需求总量超过80万个,而全市的各种停车车位只有约40万个,目前广州每年新增停车位5万个,每年上牌新车超过15万辆;仅从一年新上牌的汽车来看,3年新增的停车位才能满足广州一年增加的车辆。

  而广州前几年兴建的商品房小区规划的车位非常少,一般小区车位和户数比是1比5,有的达1比6,有的甚至根本没有车库。

  “不少投资商都看好广州的停车场建设。”阮晓波指出,政府要研究制定相应的优惠政策,吸收社会资本。在用地政策、审批制度、征地拆迁、价格机制等方面为社会资本的进入扫除障碍,逐步形成停车设施建设的多元化的投融资体制。同时,简化程序,建立多元化的投融资体制。制订鼓励公共停车场尤其是立体停车场(库)建设的优惠政策。

  观点2 应建信用联盟规范汽修业

  普通车主几乎都在汽修厂吃过“哑巴亏”,车主将车开进汽修厂后,有时被“宰”了还要对师傅表示谢意。

  “每年的交通事故,有相当部分是劣质配件所导致的。”《报告》指出,汽车修理是导致行业混乱较为重要的一个环节。并指出,汽修厂买进假冒伪劣配件,以次充好卖给车主现象普遍,这种现象已经延续了多年,甚至已经形成行业潜规则,也导致了行业信用危机。“广州应该建立信用联盟,在汽配和修车场建立员工信用风险防范。”阮晓波指出。

  另外,《报告》预计,2008年汽车市场受供给大于需求及竞争加剧等因素影响,价格仍将呈稳中下降趋势,预计全年车价降幅可能略大于5%。(记者 刘正旭 实习生 李淑子 通讯员 陆彬彬)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万个 | 阮晓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