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 全球经济

“BEE”法案 投资南非新通道

  通过合作以合资股份等形式,新侨同样也可以间接享受《黑人经济振兴法案》(BEE)的所有优惠政策,虽然此前6月18日南非高等法院终审虽然裁定只有南非籍华人可以直接从BEE法案与《公平就业法》受益。

  2008年7月6日,南非黑人经济振兴法案评级公司Empowerdex的执行董事吴家兆在约翰内斯堡老唐人街全体南非华人会议,参加由南非中华总公会举办的华人《黑人经济振兴法案》(BEE)法案说明会上作出上述表示。

当天,南非华人老侨、新侨、台湾地区侨胞在内的三大群体均派出代表出席此次会议。

  一直参与法律诉讼的南非中华总公会主席钟定新表示,“南非华人社区由此会更加团结,而南非主流社会也不必担心该判决会对国家的经济造成负面影响。相反华人为南非制造了无数的就业机会,以及为这个国家捐纳了大笔的赋税。”

  此次集会是2008年6月18日南非高等法院大法官终审后,胜诉的老侨鉴于南非目前的形式,首次召集全体华人会议,这也是南非侨界三大华人群体少有的共同聚会。

  新侨也可享受黑人待遇

  在南非这个经历过种族隔离政策的国家,“黑人”并非简单从肤色上定义,而是代表着一个利益集团,其被广泛定义为“历史上受到不公平对待的人群”。

  “黑人经济复兴法案”是在2003年由南非国会审议通过,在2004年正式执行,它要求在南非境内所有公司,必须将其股份按最低比例25.1%出售给“黑人”及“历史上受到不公平对待”的人群。

  “高法判决明确指出是南非籍华人,而非所有华人,”尽管“只有在1994年4月27日前拥有南非公民身份的华人才可以享受该法案的权利。”吴家兆解释道。

  1994年4月27日是南非执行新民主宪法的第一天,法官认为在此之后的华人包括南非籍华人没有遭受过种族隔离所带来的迫害,从而无权享受相应的法律补偿。南非侨界也使用该日期来区分老侨与新侨。

  对上述判决,南非国内有不同的意见,南非主流社会多有担心新侨也会搭便车享受此待遇。对此,吴家兆解释说,“新侨以及意欲进军南非的中资企业与老侨和其他现有BEE公司合作,以合资、股份的形势融入BEE公司,同样可以间接享受该法案的各项优惠条件”。

  据统计,BEE执行4年中BEE公司总完成3500亿兰特的股权交易,南非各行业大型公司全部执行《黑人经济振兴法案》的要求将其股票出售给“黑人”。

  其中,南非固定电话垄断商Telcom(南非电讯)在2003年向“黑人”出售股票时优惠价格为22.4兰特,现其市值为132兰特,时隔五年购买股票净利润为589%。

  沙索石油集团对“黑人”优惠股票售价为336兰特,在全球高油价的情况下,其全球领先的煤变油技术促使其股价持续上涨。按照法案规定,所有“黑人”可以以低于市价100兰特的价格购买其股票。

  而《公平就业法》案旨在保护“黑人”就业权利、提升“黑人”就业技能,规定企业必须按照种族肤色比例聘用一定人数的黑人即企业各管理层的“黑人”用工比例必须达到50%-70%之间,企业董事会成员中黑人比例不得少于50%。

  中资机会通道

  在南非籍华人被类归“黑人”后,以前类似医科、牙医等特殊学科南非籍华人现都将有机会报名参加学习。

  《黑人经济振兴法案》要求公司必须将税后利润的3%用于教育,税后1%用于社会发展项目。而这些公益费用,南非籍华人子弟都将有机会用于申请高额奖学金。

  “如这些华人毕业进入工作,他们将是提高中资公司的企业文化,巩固员工忠诚度,提升中国软实力的中坚力量,”南非反对党民主联盟陈阡蕙认为。

  吴家兆提出,意欲进军南非的中资国有、民营企业,如果与包括老侨在内的BEE公司合作,中资企业至少可以从三方面间接受益。

  具有BEE身份的中资公司才有资格对政府性项目进行投标,“这尤其表现在基础建设,社会发展项目等,”吴家兆认为这是第一优势。

  同时,南非的工业发展公司(Industry Development Cooperation)以及国家振兴基金(National Empowerment Fund)针对BEE公司提供特别贷款。吴家兆指出,不具备BEE身份的中资公司在南非银行申请贷款时需要支付至少45%的保证金。

  而通过与BEE公司合作,在这两大基金公司,中资公司甚至可以仅缴纳2.5%的保证金,其余政府组织可以为中资公司解决。

  最后就是中资金融,投资公司在南非购买矿业、石油等能源公司时与BEE公司合作才有机会进入该行业。甚至以优惠价格购买其股票等。

  “《黑人经济振兴法案》并不确定一定会赢得政府采购合同,并不一定确保你的工作机会不会丢,”吴家兆解释说,“该法案最大的优势是让你可以获取优先权,就像排队一样你可以被特殊照顾安排在队伍的前面,而不是长长队列的末尾。”

  而南非执政党非国大(ANC)“企业之间的商业合约应以‘BEE’企业为主”列为重要法案。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吴家兆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