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大势前沿

曹远征:发挥财政政策作用抑制通胀

  中银国际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兼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曹远征新闻,曹远征说吧)近日在中国经济50人论坛上对记者表示,要从根本上抑制成本推动的通货膨胀,单独的货币政策做不到,需要有财政政策的配合。

  曹远征首先分析了当前中国经济的情况。

他指出,导致本次中国很多物价上涨的因素是输入性的,然后形成了一个成本推动。对于成本推动型的物价上涨,就要考察货币政策的有效性到底有多大。目前的从紧货币政策抑制了成本传递和需求拉动的循环作用。在现货市场上供求基本均衡,理论上价格不应该有大幅度的上扬,但是期货市场上价格不断攀高,并带动现货市场的价格不断上升,形成一种循环。

  他提醒说,一定要防止将成本传递和需求拉动循环起来,使经济变得失去控制。从这方面讲,抑制总需求的政策是非常重要的。

  在曹远征看来,要克服通货膨胀的因素,实际上就要克服成本推动的因素。从货币政策来看,曹远征认为,银行准备金率从去年就开始调整,现在已经到了17.5%,在这种情况下货币政策不宜再出台更紧的措施。为此,曹远征认为,要从根本上抑制成本推动的通货膨胀,单独的货币政策做不到,必须调整产业结构,使它朝着节能减排的方向去发展,朝着高科技低耗能的方向走,而这个过程比较长,需要有财政政策的配合。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曹远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