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钢铁行业借重组减压

  上周钢铁行业利空频繁来袭。这虽然对钢铁行业带来更大的成本压力,但也对其发展扫除了不确定性的干扰。

  尽管今年以来各种钢材的价格一直在不断上涨,但由于原材料成本的大幅上涨,钢铁行业的利润还是受到严重挤压。

日前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钢铁行业今年1-5月的利润同比增加25.6%,但与往年1.2倍的增速相比大幅下降。更重要的是,原材料涨价的势头并没有停止。

  虽然有业内分析师认为,钢铁企业可以通过调高钢材价格的方式化解原材料的上涨压力,但是即便抛开利润空间压缩的可能性,下游产业能否接受钢材的不断提价仍存在很多不确定性。

  今年以来,房地产和汽车这两大用钢主力行业的投资均处于下降过程。一方面,房屋建筑施工面积和竣工面积明显下降;另一方面,4、5月份汽车月度销量增速,均比去年同期大幅下降。这将对钢铁的内需产生重要影响。

  从出口来看,数据显示,今年5月份我国出口钢材556万吨,环比增加78万吨,但同比下降10个百分点。1-5月份钢材出口量为2171万吨,同比下降20.8个百分点。

  在需求增速明显下降的同时,钢铁行业的供给却存在增加的可能。光大证券预计,2008年预计粗钢产量5.4亿吨,粗钢消费量50639万吨,比上年增长16.5%,粗钢产量占粗钢消费量107.2%。整体上看,存在生产能力超过实际需求的可能。

  面对日益强势的铁矿石供应巨头越来越严重的“漫天要价”,我国需要更为强大的钢铁企业与之相抗衡。而且米塔尔等世界钢铁巨头的成长历史表明,钢铁企业竞争力的提高与规模经济高度相关。正是基于这样的考虑,我国政府多年来也一直支持国内钢铁企业的整合兼并。

  继去年宝钢重组八一钢铁等十多起重大重组后,今年以来,以山东钢铁集团的组建为契机,钢铁行业的重组再次加速。由唐钢集团与邯钢集团合并而成的河北钢铁集团,由宝钢集团重组韶钢集团、广钢集团后成立的广东钢铁集团先后正式成立;武钢防城港钢铁基地项目也于今年3月正式批准启动。

  业内专业人士认为,围绕宝钢、武钢、鞍钢、沙钢、唐钢等大钢铁集团的重组并购将进一步延续。未来可能出现重量并购的可能是马钢、太钢、安阳钢铁,以及一些中小钢厂。我国钢铁巨头并购重组的空间还很大,并且并购重组还能够增强宝钢、武钢等公司应对成本压力的能力、提升盈利水平。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唐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