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樊纲:调整石油、电力价格 是为理顺价格开了个开头

  主持人:由于时间的原因,马上要进行下一个观点。今天的会议不仅是谈中国改革30年,还有2008经济热点问题的权威点评,有四个话题:通货膨胀、资本市场、政府改制、企业生存。接下来请专家谈一下,为了抑制通货膨胀,最关键的措施是什么?有人说大部分商品涨价了,大部分人的工资没有涨,这是否会带来政治家所关心的社会的稳定问题,有请樊纲教授。

  樊纲:我一开始不知道今天的会本来说的发布会,变成大的研讨会了,不仅研讨改革问题、学术问题还要研讨现实问题,觉得很恐怖。这几个问题我讲一个观点。大家可以注意到最近调整了原油价格,调整了电力价格,电力价格已经多年没有调了,这次开始调。这反映出一个问题,中国的改革改了那么多,但是要素价格很多还没有改,从制度还没有改。80年代搞了产品价格,92年取消了粮票,很多产品价格开始开放了,很多要素的价格没有真正按照市场化的方式。

  这次暴露出来的能源、电力的价格。实际上还有其他几个要素价格,比如劳动工资、利率等等,现在有资本市场,但是由于国有资产在定价机制中有很多扭曲的东西,这些扭曲,这些价格,茅老师最早研究价格对资源配置的效率问题。价格的问题不解决,价格机制不旅顺,这些扭曲永远会存在,而且会导致短缺,会导致通货膨胀,我们现在的通货膨胀在一定原因上也是因为我们过去人为地压低了这些资源价格,使得我们对那些东西的需求特别大,我们自己消费那些东西的约束就特别小,然后就导致了供求关系一定的失衡。

  越压制,这个矛盾越突出,加上现在在国际市场上,前段时间已经出现油荒,北京市高速公路上,那些加油都排不上队,很多电厂都不愿意发电,越发电越亏,很多南方用电高峰没有到,已经开始出现电荒,因为价格管制导致的问题,又在重现出现。所以我说我们下一步包括要整治这些问题,包括整治通货膨胀,最重要的原因是旅顺价格,在旅顺价格初期,也许有某些价格涨得特别多一点,这可能加大了压力,但是从长远看,这是缓解通货膨胀,解决供求失衡,使我们整个金融的情况在发展当中越来越好的措施。

  我个人希望这次应该是开了一个开头,应该是好的事情,很多人认为要到奥运会以后要怎么样,我个人感觉疏了一口气的感觉,终于开始做这个事情,既然做了,就要做下去,不仅理顺价格,而且改革各种价格制度,使中国的经济改革能推进一步。所以还是讲改革的问题,也是现实的热点问题,希望大家在现实的热点问题当中看到改革的问题,看到这些问题的解决对未来福利的增长,未来效率的改进,未来经济的平稳均衡的长远好处。

  

  
(责任编辑:悲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樊纲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