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 全球经济

反对制裁 以建设性方式推动津巴布韦和解进程

  近一段时间,非洲国家津巴布韦因总统选举引发的政治风波引起国际社会广泛关注。当地时间11日,在美、英等国强行推动下,联合国安理会就有关制裁津巴布韦决议草案进行表决,俄罗斯、南非、利比亚、越南和中国投了反对票,决议草案未能通过。
这一表决结果反映了联合国许多会员国希望通过对话协商解决津巴布韦国内问题,反对制裁施压使局势进一步复杂化的合理主张。

  美英等国认为,津巴布韦局势威胁了国际和平与安全,要求根据联合国宪章第七章采取行动。决议草案建议安理会对津巴布韦采取制裁措施,包括实行武器禁运、对津巴布韦部分高官实行国际旅行限制和资产冻结等。

  在表决前后进行的解释性发言中,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丘尔金说,津巴布韦局势并没有对国际和平与安全构成威胁,因此草案通过援引《联合国宪章》第七章所提出的制裁措施是没有根据的。他说,草案还违背了宪章中有关安理会不得干涉会员国内政的原则。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王光亚说,谈判对话是解决问题的最佳方法,在国际上动辄使用制裁或威胁使用制裁无助于解决问题。当前,津巴布韦局势高度复杂敏感,有关谈判进程已经启动,如果安理会此时通过制裁津巴布韦的决议,将不可避免地干扰谈判进程,导致局势进一步恶化。南非、利比亚、越南等国家的大使也表示,制裁津巴布韦将无助于非洲联盟和南部非洲发展共同体正在进行的调解努力以及津巴布韦政府和反对派之间的谈判进程。

  津巴布韦因选举问题导致党派之间严重政治分歧并未超出一国内政范畴,由此对津国内政局产生的影响并未对地区及国际和平与安全构成威胁。在津巴布韦国内局势发展的关键时刻,安理会如仓促通过制裁决议既不符合联合国宪章不干涉内政原则,也无助于津国内对话谈判进程,国际社会应坚持以审慎、负责和建设性态度推动津巴布韦问题的妥善解决。

  人们注意到,本月初闭幕的第十一届非盟首脑会议鼓励津巴布韦有关各方进行对话,支持建立民族团结政府,支持南部非洲发展共同体的斡旋努力。非盟表示相信,在各方的支持下,津巴布韦人民有能力解决国家内部的分歧。作为南部非洲发展共同体指定的调解人,南非总统姆贝基为推动津巴布韦问题的妥善解决做出了不懈努力。在最近参加八国集团峰会期间,姆贝基表示,非洲国家主张津巴布韦各政党通过对话合作,就组成民族团结政府达成协议。

  非盟和南部非洲发展共同体的努力已经收到了初步成效。据津巴布韦媒体8日报道,津各党派正准备重新回到谈判桌前,执政党非洲民族联盟?爱国阵线表示有信心很快找到解决本国问题的办法。据南非《商业日报》11日报道,津巴布韦执政党与反对党争取民主变革运动10日已经开始在南非进行对话。

  在这种情况下,国际社会应该更多地倾听非洲国家的声音,倾听津巴布韦人民的声音,努力提供建设性帮助,避免采取可能使局势进一步复杂化的行动。非盟和南部非洲发展共同体的调解努力、津巴布韦有关各方所做出的妥协都应得到充分尊重。对话与谈判是津巴布韦解决政治分歧,实现国家稳定的正确途径。“家和万事兴”,解决津巴布韦问题关键要靠津巴布韦人民。我们希望津巴布韦各党派能以国家和人民利益为重,积极配合非盟和南部非洲发展共同体的斡旋,在尊重政治现实的基础上,尽快找到符合津人民期待的解决办法。人们有理由相信,在国际社会的帮助下,津巴布韦人民有能力解决国家内部的分歧,早日迎来国家稳定和经济发展的新局面。(记者裴广江)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姆贝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