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 交通运输

出租车空调费能不能单收:的士司机之夏季经济学

  本报记者 张国

  在夏季熙熙攘攘的天津街头,要想找到一辆开着冷气的出租汽车,是一件需要耐心的事。

  这个城市每天有3.2万辆出租车在行驶,炎炎夏日里,当它们驶来,车窗大都敞开着。这意味着车内空调没有打开。

  开一天空调多费二三十元

  找到一辆空调车有多难?用23岁的高杨的话形容,简直是“意外的惊喜”。

  这个年轻人说:“两块钱就能坐上空调公交车,如果掏钱打的还没空调,心理就会不平衡。”

  前几天,有位大学教授对本报记者说,一个雨前闷热的夜晚,他从上海出差回津,走出滨海国际机场的大门,就感受到了南北两大直辖市的差异:打车回家的路上,车厢里的司机与乘客都汗流浃背。

  “差距啊。”他感慨。

  当地最大的大学生网络论坛南开BBS上,总有几个话题属于老生常谈,对出租车行业的埋怨是其中之一。

  其他网络论坛上,比较京津、津沪几座城市出租车行业的议论也为数不少。年复一年,天津出租车盛夏不开空调,每每成为话柄。

  说起首次来津出差的经历,一名外地人的回忆从机场开始:“进了出租车的第一个感觉是,我的天,皮座垫在太阳下晒得发烫,让人坐不下去。当然,坐不下去也得坐,因为这世界上只有坐出租车的,没有站出租车的说法。”

  “许多出租车(司机)都说自己车上的空调坏了,于是就在这么热的天,享受着没有空调的现代化原始生活。”

  多年之前,在天津打车的乘客若要吹冷风,须额外支付每公里2毛钱的空调费。市民李小姐还记得这个有趣的细节:每当付账之前,都要等待司机口算一遍乘车费加空调费。

  不过,那时的乘客还有宽容的理由。当年天津出租车以低排量的黄色大发和红色夏利为主,人们说,一旦打开空调,车子就跑不动了。

  天津九鼎公司的张津师傅开的是夏利中配置较高的车型,他把空调从早到晚开着,车子没有“带不动”的感觉。

  在油价攀升的今天,他开一天空调要比不开多费25块钱,“可(真)是不少了”!但是,“乘客是上帝。服务好一点,人们还是会想着你的”。

  当了8年的哥的张津告诉记者,客管办的规定的哥都该知道,只要乘客提出开空调的要求,司机就必须做到。

  不过,天津出租车行业新换的两款车型,给张津的生意带来不小的影响。这是一汽天津和日本丰田公司合资生产的花冠、威志。很多乘客只有见到它们才会招手。

  在张津的一位同行看来,以前的更新换代从来没有像这次这样,对原有车型产生这么大的影响。

  经过一番听证,2005年8月10日起,天津将出租汽车起步价调高为8元,开冷气时加收的每公里0.2元空调费也随之取消。

  也是在这一年,大街小巷上亲切的10000多辆黄大发“退役”了。从2008年起,30000多辆夏利也陆续从马路上消失。

  出租车该算大账还是小账

  天津是北京奥运会的协办城市。出租汽车是城市的窗口和名片,直接关系到一座城市的形象。为此天津市出租汽车行业迎奥运、加快提高车辆档次工作从去年底全面启动。1月5日,第一辆新型出租车亮相。新出租车达到10000辆是在5月22日,下一个目标是力争奥运会前达到18000辆。

  但更时髦更舒适的出租车,仍然没有改变乘客关于温度的抱怨。今年6月22日,“渤海论坛”一位网友批评:

  “今天中午在金阜桥看到一花冠出租车载着老外,空调没有开,老外坐在前排,侧窗玻璃全部摇下!中午至少也有33℃了吧!我们的出租车要注意形象了!”

  可是开上空调一天就多出二三十块的油钱,司机们不太情愿。

  海河出租汽车公司的司机张勇不这么算。这位开出租车14年、被评为放心“的哥”的师傅说:“那是不算大账算小账。”

  每当聚在一起聊天,张勇就劝他的同行别舍不得油钱。

  首先是因为,客管办有规定,如果有完好的空调设施,就必须应客人的要求打开冷气。其次,很多客人专等窗户紧闭的车辆。何况,坐在凉爽的车里,自己也不那么辛苦。否则,刚换的白座套上都是汗渍,得不偿失。

  “打开空调,就有市场竞争的优势。”虽然没有透露收入变化情况,但他告诉记者:“多迎几个客人,效益确实上去了。”

  “6月份开始,咱们拿到(每月)650块的政府补贴了。”??7月初,为减轻成品油价格上调的影响,天津市财政局出台了2008年石油价格改革财政补贴方案,将出租车燃油补贴标准提高了一倍。

  “应该开而且必须开。”这位司机一再强调。

  空调费能不能单独收

  有时候,这种节俭也不是坏事。它有损于生活质量,往好的方面想,却有利于节约日趋紧张的能源。张勇师傅说,偶尔也会遇到不愿吹冷风的乘客,自己就关掉空调。

  在南开大学法学院教师宋华琳博士看来,乘客自上车起就与司机形成了契约关系,司机拒绝开空调的话,就侵犯了消费者的权益。乘客可以自愿放弃权利,但司机不能借故避免义务。

  南开大学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院副教授白雪洁对记者说,许多大城市的的士开空调是常态,而天津不开却是常态,这就使得这里开不开空调都能成为话题。夏季的出租车服务应当涵盖了空调服务,开空调是前提,决定权在乘客手中。对于这条基本的服务约定,司机要有明确认识。夏季是服务业的旺季,没有舒适的环境就要错过机会。权衡利弊后,司机就不会为了省钱而放弃客源。

  据她分析,虽然政府发放了燃油补贴,但油价上涨的成本不能完全由政府买单,也不能由出租车行业自行消化。假如油价长期攀升,很可能造成打车价格上涨。

  她还认为,曾经单独收取的空调费,如果在计量上不存在问题,相对来讲倒是更加公平的办法。因主张环保或身体健康等多种原因而自愿放弃空调服务的乘客,可以付出较少的费用。

  这位经济学专家认为,我国倡议公共场合空调温度不能低于26℃后,对于节约能源起到了一定的作用。在交通、餐饮等服务行业,很多无谓浪费都与消费习惯有关,如中国顾客更喜欢享受单间。在服务行业,追求节能不能以牺牲服务质量为代价,但避免浪费就需要商家与顾客都有这种意识才行。“空调,总不能开到(让人)打冷战的程度。”

  据的士司机张勇长期观察,打开空调的的哥的姐在逐渐增多。“新车,中午可能有50%开空调。老车,还是大多数不开。”

  本报天津7月14日电

  

(责任编辑:悲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津 | 不动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