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上海电力半年巨亏逾5亿

  【本报讯】(记者 钟国斌)上海电力(600021)今日发布2008年半年度业绩预警公告。公告称,公司预计2008年半年度业绩将发生亏损,亏损数额约5.6亿元,上年同期公司净利润为2.11亿元,每股收益0.1352元。

  业绩下降的主要原因是煤炭价格持续大幅上涨,导致发电成本大幅增加,且公司2008年上半年的上网电价未能得到相应调整;贷款利率上浮导致财务费用有所增长。

  昨日华电国际华能国际首度预亏,今日上海电力业绩如此大幅下滑,火电行业会否面临全行业亏损?上月发改委电煤限价、电价上调后,电力企业未来业绩会否有所改观呢?电力板块尤其是火电股会不会出现暴跌呢?

  资深分析人士吴佳认为,上海电力业绩大幅下滑不是个案,火电企业今年亏损的现象会非常普遍。因为上半年上网电价是管理的,而煤炭价格却是全面放开的,这导致了火电行业成本大幅度上升。而水电类上市公司没有成本大增一项,2008年上半年业绩相对会要好得多。吴佳认为,发改委此前宣布了油电价格调整,同时年内限制电煤价格的上涨,理论上火电类公司下半年业绩会有所好转。但由于电煤价冻结的是出矿价,市场交易价还是在上涨,不排除煤炭企业变相提价的可能,这将会压缩火电企业未来利润空间。不过,政府为了逐步理顺资源能源价格,电价下半年仍存在上调可能性,电力行业政策性亏损将有望得到缓解。

  民生证券张志民认为,今年上半年电力行业业绩非常糟糕,不排除有的电力公司有意放大亏损,比如可以不计提的大笔计提,既然亏了尤其是首亏或巨亏,不如干脆一次性拎清好了。张志民认为,7月1日起全国电价上调2.5分钱/千瓦时,但去年至今电煤价格已累计上涨了80元/吨,小幅上调电价不足以弥补行业成本上涨,未来火电类公司业绩会否好转有待观察。不过,火电公司亏损是市场早有预期的,并且已经在股价走势上有所反映,后市火电股出现大幅下挫空间不大。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