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聚焦

投资者关注资产保值 甚于增值稳健保本产品成理财市场主流

  本报记者 石朝格 北京报道

  由于监管不断加强以及股市大幅下跌,不少中资银行开始回避此前业内争相高调推出的高收益理财产品。“当前,发行稳健保本的产品已成为理财市场的主流。”工行金融市场部的一位负责人说,下半年该行将有针对性地设计一些信托、债券、票据类产品。


  理财产品大变样

  有迹象显示,中资银行已基本停止销售打新股等高收益理财产品。

  “当前结构性理财产品几乎是外资银行包打天下,长此下去国内银行理财很可能失去原有的竞争力。”某中资银行零售银行部负责人说。但是针对市场的变化,该行的自有理财产品不得不“改弦易辙”,强化低风险产品的开发与销售,比如信托、债券、票据类产品;在代销产品方面也将主推基金定投、保障类保险产品。

  这位负责人透露,该行原定本月初推出的一款投资于中国期货市场的理财产品,也因“不合时宜”而推迟发行,另外一些证券基金类产品也被暂时“搁置”。

  记者从多家中资银行了解到,信托类产品已替代去年的“打新股”产品成为银行理财绝对的主角,信贷资产与票据资产的信托类理财产品占据了市场80%左右的份额,年化收益率在5%-7%左右。

  据不完全统计,7月份推出的300款银行产品中,保本型产品147个,占49%;非保本型产品153个,占51%,投资标的为股票及指数利率类的较为激进、风险较高的产品仅有10个,其余143个产品主要都投资于债券、银行票据以及信托资产类等相对风险较低、安全性有较大保障的产品。

  “要是在去年,这简直是难以想象的。”建行北京分行相关人士说,目前保本收益型人民币银行理财产品以中短期产品为主,期限一般在数天至半年之间,其中半年期左右的产品年化收益率一般在4.5%以上。现在中资银行发行的信托类产品大都提前售完,并准备重新设计一些投资优质信贷的信托类产品。

  外汇理财产品也有不少固定收益型产品,币种以美元、欧元、澳元及港币为主。就期限而言,外汇理财产品以中、长期为主,从3月到2年半不等,普遍较人民币理财产品要长。

  “资产保值”成新理念

  “从年初到现在,最高收益率达10%的那些理财产品根本引不起投资者的兴趣。相反,一些收益率为5%左右的产品却受追捧。”业内人士解释说,面对投资者由关注“资产增值”变为“资产保值”的大势,商业银行纷纷掉转船头,多开发一些保本型理财产品。

  工行金融市场部的有关人士也持类似看法。他表示,随着股市的大幅下跌,去年下半年至今年初大量发行的基金股票类银行理财产品正遭遇尴尬,普遍出现浮亏,有的甚至亏损30%以上。为此,一些银行不得不把一些到期的产品延长期限,并把重点转向保本型理财产品。

  “中资银行机构性产品一年收益竟然为零的产品遍地都是。”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结构金融研究室主任殷剑锋指出,出现零收益或较大幅度浮亏的原因在于我国理财产品的创新和设计的滞后性,这是我国人民币衍生品市场和其他市场滞后性的必然反映。较之于外资银行,中资银行无论是在人才、技术、客户等方面都不比外资银行逊色,但关键是没有“工具”即衍生品,无法为投资者量身定制理财产品。因此,监管部门应尽快推出场内标准化的衍生品以及人民币场外衍生品市场。

  稳健保本产品成理财市场主流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