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报告显示:达能星巴克等外资品牌竞争力下降

  欧志葵达能、依云、星巴克、LG、摩托罗拉、戴尔、宝马、雀巢、索尼等19个外资品牌,以及步步高、长虹、红蜻蜒、脑白金、娃哈哈、中国银行等73个国产品牌,共有92个知名品牌过去一年在中国市场的品牌竞争力呈现下降趋势,有些品牌竞争力下降幅度甚至超过10%。
这是记者从中国品牌研究院首次对外发布品牌竞争力报告中获得的消息。

  据悉,此次研究共评估了300个国内品牌、100个国外品牌。报告认为,在中国市场国产品牌的整体竞争力暂不如外资品牌。另外,在中国品牌研究院研究的300个国产品牌当中,除了73个竞争力下降之外,另外有208个品牌的竞争力上升、19个品牌的竞争力维持不变。在100个外资品牌当中,除了19个竞争力下降之外,竞争力上升的有77个、竞争力没有变化的品牌有4个。报告指出,在至少30个消费品行业,国产品牌未来的竞争力还将继续得到提升,进一步缩小与国外品牌的差距。

  外资品牌整体竞争力下降

  据中国品牌研究院介绍,在中国市场,外资品牌的整体竞争力稍有下降,国外品牌的竞争力平均分从上一年的90分降至目前的87分。而国产品牌的整体竞争力略有上升,国内品牌的竞争力平均分从上一年的61分上升到如今的62分。

  外资品牌在中国市场的竞争力下降,主要原因是同业竞争激烈,加上部分品牌的产品质量损害了品牌美誉度。比如依云、LG、品客、LV等洋品牌都出现质量事件,有些外资品牌还连续多次被检出不合格产品,令中国消费者的购买指向直线下降。另外,像达能与光明、蒙牛等国内优秀品牌分手,娃哈哈同类产品蚕食合资公司赢利水平等因素,也直接造成了达能品牌竞争力的下降。

  “危机袭击”让品牌强者愈挫愈强

  据中国品牌研究院的数据显示,被评估的100个外资品牌,全部都被负面事件“染黑”过。像可口可乐、宝洁、麦当劳、家乐福、沃尔玛等,基本上每隔一段时间就会被品牌危机袭击一次。事实上,品牌竞争力越强,遇到危机后受到的损害越大。因为媒体会根据品牌在行业内的影响力,进一步放大品牌所犯的过错。只不过,有些国外品牌有一套应对危机的机制,常常化被动为主动,将危机转为新的品牌传播良机,品牌竞争力反倒强化了,可谓是愈挫愈强。国美电器、海尔、白沙、创维、金龙鱼等国内品牌,也有化险为夷的经典之作,令到品牌竞争力得到提升。

  报告同时指出,目前,中国不但是新兴市场里诞生500强企业最多的国家,全球10大市值公司里,中国公司也占了一半。未来10年,中国在全球的影响力将更多来自中国企业、中国品牌。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