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房地产专区

张炜:“断供门”留下哪些思考?

  ■记者视角■张炜

  闹得沸沸扬扬的深圳房贷“断供门”事件,似乎划上了句号。深圳银监局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08年6月末,深圳中资商业银行个人住房不良贷款余额为17.35亿元。这意味着网上盛传的“深圳断供已过千亿”,有夸大之嫌。

  “断供门”事件源于“风语”?网名?的两篇博文,称“深圳断供已过千亿,次贷危机浮现”,“负资产已过30万,深圳中产很受伤”。其实,略知银行房贷业务的运作,就不难发现“千亿断供”之说经不起推敲。深圳房贷余额为2198.72亿元,怎么可能有一半贷款出现断供?房贷余额不是一二年间形成的,早几年办理按揭贷款的深圳客户,至今是房价上涨的受益者。在房贷客户中,有相当比例属自住性质。自己住的房子,又买在前几年,怎么会轻言断供?

  所谓的千亿断供,如今已得到查证。最早爆料者承认“数字夸大”;有的断供者称,“部分媒体的报道有误,我们断供的主要原因并非是房价缩水严重,而是因与房地产开发商存在纠纷。”深圳房贷的真实情况,在今年5月央行发布的一份报告中已有评价。一方面,截至2007年9月末,98.5%的深圳房贷处于正常状态,贷款风险指数较低。另一方面,2007年贷款购房户中的多次置业比例,较2006年增长近14个百分点,尤其在2007年4至7月的市场成交高峰期,房价不断创新高且投资者纷纷跟风入市,这段时期入市的购房者对价格下跌的承受力相对较差。该报告提醒,银行应对 2007年4至7月发放的个人住房贷款密切注意。

  “断供门”事件虚惊一场,但由此引起的思考与警示,值得银行业重视。房贷一直被各银行视作优质资产,是零售银行业务竞争的重头戏。在房价高涨的同时,房贷业务也一路“高歌猛进”。拿深圳来说,房地产贷款是2007年人民币新增贷款的主要项目,其中,个人房贷新增占比达到58.1%,比上年有大幅提高。去年7月,深圳中资银行的个人房贷发放额达到201.9亿元。去年三季度,深圳楼市由“有价无市”转向“量价齐跌”。今年以来,深圳楼市个别楼盘降幅达30%左右,外界自然对银行的信贷资产质量产生担忧。

  央行深圳中心支行的研究报告指出,“从产生负资产的价格临界点来看,按7成贷款额计算,二手价格如果较市场高峰期下跌30%,银行负资产就会产生。”显然,房价一旦出现大幅下挫,银行房贷不是没有从优质资产变成问题资产的危险。房价上涨如同“击鼓传花”,银行若不提前树立风险意识,美国次贷风波及香港楼价下跌都是引以为戒的教训。资料显示,香港负资产问题最严重的2003年6月,当时共有约10.57万宗负资产按揭,占所有按揭的22%,涉及金额达1650亿港元。

  对于深圳等地出现的房价下跌,乐观者认为不足为虑,因为商品住宅均价下降不等于同质商品的住宅降价。高价房成交少了,中低价房成交多了,就带来某地商品住宅均价的下降。在他们看来,刚性需求对房价的长期上涨趋势构成支撑。可实际上,对局部地区的房价风险不能过于侥幸,经济下滑风险对楼市也是一个利空。例如,浙江部分企业遭遇资金瓶颈,民间借贷利率上升,也会拖累楼市投资。其一,部分炒楼的资金见到楼市上涨缺乏后劲,而民间借贷需求较大,索性放贷赚取高利息。其二,中小企业主的购房需求下降,甚至有人为了盘活资金,不得不抛出原有的投资性购房。此外,经济下滑风险的增加,还影响到百姓就业及收入预期,加之市场上本就存在的观望心理,楼市需求在很大程度上被抑制。

  楼市冷暖对房贷业务起决定性作用,银行必须防范楼市风险。去年,房贷新政的出台,以及转按揭、加按揭的叫停,暴露出银行房贷业务的风险控制存在漏洞。2006年的一项调查表明,超过二成的借款人办理贷款时未曾与银行直接见面。房贷新政在今年得到明确后,仍有银行念念不忘“打擦边球”,变通方法层出不穷。房贷余额一出现负增长,银行就想方设法降低门槛。这些看似有助于保住个贷业务增长的成果,但后置风险不容低估。当楼市低迷及风险预期增加时,银行对房贷业务应适当收紧,尤其需要避免以降低贷款质量为代价来换得贷款数量的增加。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