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反垄断法实施达能微软或将成为诉讼对象之一

  随着中国《反垄断法》开始实施,达能、微软等企业或将成为诉讼对象之一。

  《反垄断法》的达摩克利斯之剑出鞘

  经过长达14年磨炼,从1994年到2008年,《反垄断法》的达摩克利斯之剑终于在8月1日出鞘。
这是一部有中国特色的法典,多机构执法体制尚属全世界首例。这部法典的实施,必将成为中国法典改革上的里程碑。分设在国家发改委、商务部和国家工商总局的反垄断执法机构,将分别针对价格垄断协议行为、经营者集中行为和滥用市场支配地位及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的行为进行查处,国务院设立反垄断委员会,负责组织、协调、指导反垄断工作,而各级人民法院的知识产权庭将受理企业及公民对垄断行为的诉讼。那就意味着任何一家企业或者任何公民都有权利举报或者对涉嫌垄断的企业提起诉讼。

  实施细则尚未制定,涉嫌垄断企业已浮出水面

  据国家发改委相关人士透露,国家发改委价检司负责依法查处价格垄断协议行为,即囤积居奇,低买低卖等操纵价格市场行为。而工商总局负责的垄断协议涉及价格以外的垄断协议,比如几家商场协议起来不进某一种商品。

  国务院同时设立反垄断委员会,负责组织、协调、指导三部门的反垄断工作。

  对于坊间日前热议的《反垄断法》尚无一个实施细则出台的问题,《反垄断法》草案立法小组成员、中国社科院规制与竞争研究中心主任张昕竹表示,细则是要在三个执法部门成立之后,由各部门分别制定,国务院不能包办代替。

  尽管对如何落实《反垄断法》精神还存在讨论,一些行业巨头已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知名博客米晓彬就举例指出:达能在收购中国饮料企业过程中,一方面将行业龙头企业悉数纳入旗下,有垄断中国饮料业的嫌疑;另一方面,限制合资企业娃哈哈的生产与达能合资公司竞争的产品,也是某种形式的控制行业。

  与产业界人士把微软当成反垄断的头号靶子不同,米晓彬把主要目光集中在了达能身上。他在博客中说,微软和达能,一个高科技企业、一个传统的饮料企业;一个是通过软件改变人类的跨国企业,另外一个是靠资本控制中国的饮料行业,他们二者,谁更该成为反垄断的第一被告呢?我更倾向于后者。微软虽然很有钱,但却没有控制中国的互联网和软件业。所以,达能更应该成为中国反垄断第一被告。

  遇垄断行为可举报也可诉讼

  针对举报和诉讼:法律界的专家指出,个人和企业可以通过政府三个执法机构举报,也可以通过法院进行诉讼。如果对政府三家执法机构裁决结果不满意,还可以去法院提起行政诉讼。

  日前,最高法院发出通知,通知要求,当事人因垄断行为提起民事诉讼的,只要符合民事诉讼法第108条和反垄断法规定的受理条件,人民法院应当依法受理,并依法审判。比如,如果认为火车票价格不合理或者退票手续属于垄断行为,可以向发改委价检司和工商总局举报。此外,也可以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米晓彬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