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广州商业银行拟再重组 或将“联姻”平安保险

  时报讯 (记者 袁峰) 近年接连传出联姻消息的广州商业银行再次爆出重组传闻,而此次主角是一直谋求金融控股集团的平安保险,此前该保险巨头通过并购先后将福建商业银行、深圳商业银行收拢旗下打造成统一标志的平安银行。

对于此消息,广州商业银行和平安保险相关人士均以未有正式消息为由予以否认。但熟悉内情的人士则表示,平安银行专家队伍已经开始了对广商行的外部尽职调查,但此收购是否成行的关键在于平安是否会全盘接受广州商业银行的不良资产。

  锁定控制权未果

  东亚银行黯然退出?

  近年来,在外资入股国内银行潮中,拥有84家网点资源的广州商业银行一直是外资竞相入股的目标之一。汇丰、花旗、淡马锡、东亚银行、国有开发银行等先后传出竞购该行股权,但先后以各种原因纷纷抽身而去。汇丰投行部人士向记者透露,汇丰在2002年即与广商行有过意向性的投资洽谈,后因考虑外资银行至多只能入股两家国内商业银行的限制,遂将投资方向转向了上海银行和交通银行

  而一度被认为最有希望胜出的东亚银行也频频在公开场所高调表示,广州商业银行是其最看好的谈判对象之一。香港东亚银行执行董事兼副行政总裁陈棋昌曾对记者表示,他们已与广商行“谈了很多次”,但最终未有结果。他表示,由于东亚银行是城市商业银行出身,因此对国内城市商业银行情有独钟,广商行比较符合其选择的标准,但是他们要考虑的是广商行的坏账多不多,收购价钱是多少。而且目前单个外资银行最多只能参股20%,政策似乎不允许他们成为广商行的大股东拿到控制权。

  一位国内银行界人士表示,正是由于广商行坏帐问题和外资银行入股国有银行政策标准仍有限制,东亚银行一直没有进入实质性的收购行动,东亚银行与广商行长达5年之久的谈判或最终以退出告终。但这一消息始终未得到东亚银行的正面回应。

  三大羁绊

  平安入主仍存悬疑

  尽管有熟悉内情人士确认,平安已对广州商业银行进行外部尽职调查。但是,平安正式入主广商行仍充满较大变数。业内人士表示,虽然平安不存在东亚在入股时的比例限制问题,但要解决好广商行的历史欠帐,得到广州市政府的首肯并不是简单的事,至少有三大羁绊制约此次入股。

  首先,平安是否能全盘接受广商行沉重的历史包袱一直为外界所怀疑。某保险人士曾告诉记者,平安近年来其实一直在接触广州农信社等地方农信系统,但是一直由于历史包袱过重的问题而放弃了收购。同时,平安在收购深商行与深圳市政府之间最后达成协议:在平安完成对深商行的增资扩股后,由深圳市政府整体回购其主要不良资产。业内人士表示,广商行比起农信社,历史包袱也不轻,至今广商行依然没有摆脱被银监会归于高风险处置的“第五类行”的阴影,平安如果坚持以往的原则收购广商行,则直接触及广州市政府的政策底线。

  其次,平安是否符合广州市政府金融业战略规划的角色也将成疑问。广州市金融办公室主任周建军在2006年末曾公开表示,欢迎有实力的外资银行特别是港澳银行,参股成为广商行的战略投资者。由此可见,主导重组的广州市政府更青睐于能提供成功经验的外资银行,而非平安保险这样的银行新手。

  最后,平安银行入股广州商业银行用意很明显,试图打造以广州、深圳、上海、福建等为根据地的全国性商业银行,一旦广商行被平安入股占据主导权,改旗易帜为“平安银行”势不可免,这是否符合广州市政府的金融战略定位更是值得考究。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杭萧钢构 蓝筹股 年报 内参 黑马 潜力股 个股 牛股 大盘 赚钱 庄家 操盘手 散户 板块 私募 利好 股评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