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扩大消费需求的动力在哪里

  ●要扩大消费需求,就必须保证城乡居民的收入持续较快增长。具体要求是保证城乡居民收入与GDP保持大致相同的增长率,甚至要让收入增长快于经济增长

  ●为了稳定增长,就必须在出口需求、投资需求增长放缓的情况下,扩大消费需求,这就要求财政政策的积极配合,由此就提出了降低居民税负的问题

  ●减税,理顺资源、要素价格,完善社会保障制度等,都要求我们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

惟其如此,解决诸如扩大消费需求这类长期存在的矛盾和问题,才是可能的

  近日,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共中央召开的党外人士座谈会上,就做好下半年经济工作提出了6点要求。在其中的第一点,他强调,要着力扩大国内需求尤其是消费需求。扩大消费需求,是保证社会经济持续稳定发展的重大课题之一。

  长期以来,在我国的国民经济中,投资需求和出口需求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两大主要因素,本应成为经济增长主导因素的消费需求,总是显得动力不足。一般地说,在一国经济的总需求中,消费需求占2/3左右,在部分国家占70%以上。在我国,长期以来消费需求在总需求中的比重为50%多一点,有些年份低于50%。造成这一现象的主要原因是:其一,政府职能过度进入经济生活,导致投资率长期高企,相应地,消费率持续偏低。其二,社会保障制度不尽完善,城乡居民受保障面窄,保障水平低,导致储蓄率总是处在高位,相应地,消费率处于较低水平。其三,收入分配差距扩大,有着较高边际消费倾向的低收入者无法增加消费,边际消费倾向较低的高收入者则不断增加投资,进而导致消费率一再走低,投资率居高不下。其四,部分资源和要素价格扭曲,长期被人为低估,不能反映其稀缺程度,这在使整个经济遭受效率损失的同时,导致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中的比重偏低,从而消费率难以达到正常水平。

  在当前宏观调控“抑制通胀、稳定增长”的背景下,怎样才能扩大消费需求呢?首先,消费是收入的函数,惟有收入增长,消费才有可能增长;要扩大消费需求,就必须保证城乡居民的收入持续较快增长。改革开放30年来,中国经济(GDP)以年均9.8%的速度高速增长,然而,城乡居民收入未能保持同步增长,剔除价格因素,在这30年中,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7.2%,农村居民纯收入年均增长7.1%。提高经济增长质量的一个具体要求,就是保证城乡居民收入与GDP保持大致相同的增长率,甚至要让收入增长快于经济增长。国际国内已有的经验表明,这是完全有可能做到的。

  其次,为了抑制通胀,必须继续实行从紧的货币政策,但是,为了稳定增长,就必须在出口需求、投资需求增长放缓的情况下,扩大消费需求,这就要求财政政策的积极配合,由此就提出了降低居民税负的问题。近年来,财政收入的大幅度增长,为利用财政政策进行减税操作提供了空间。今年上半年,我国经济即使遭遇了多个影响总供给和总需求的外部冲击,但财政收入仍保持了较快增长,比上年同期增长30.5%。当前针对居民的减税措施,主要有以下几种建议:第一,进一步提高个人所得税的起征点。物价总水平出现较大幅度的上涨给老百姓带来的直接影响,就是生活成本上升。目前的起征点事实上在对低收入者的基本生活费征税,这于情于理都不妥当。第二,改革个人所得税的征收办法,将以个人为单位征收,改为以家庭为单位征收。这一改革不仅符合大多数国家的做法,体现公平税负的原则,而且,对普通工薪家庭特别是经济负担较重的家庭来说,将在不同程度上减轻税收负担。第三,将尚存的5%的利息税调减至零税率,以体现政府对“负利率”,乃至对民生的关切。第四,提高给予低收入者的各种转移支付的标准,这是“负个人所得税”制度,对于基本消除绝对贫困,增加低收入者的消费有着特殊的作用。

  再次,通过理顺资源、要素价格,一方面能够有效地抑制虚高的投资率,另一方面,有助于提高居民的消费率。长期以来,之所以投资率能够维持在较高的水平,是因为有较高的投资回报率的支撑,而较高的投资回报率,又是因为部分要素和资源价格扭曲所致。在这其中,与资本要素相比,劳动要素得到的回报偏低,回报的增长也低于资本要素回报的增长,因此,直接影响到消费的增长和消费率的提高。只有当资源、要素价格和商品价格一样,都主要由市场供求关系决定时,消费率和投资率才会回归正常的水平。

  实现上述各项扩大消费需求的措施,都与继续深化政府职能转变有关。以通过减税扩大消费需求为例,与减税对应的操作是财政赤字,政府举债和减少财政支出。以财政赤字的办法减税,是大萧条时期“罗斯福新政”和凯恩斯主义的做法,现在显然不适用了。在实行从紧的货币政策的条件下,政府扩大债务规模将在一定程度上抵消该政策的作用,不能与其配合,也是不可取的。因此,如果现在选择了减税的操作,那么,就必须同时减少财政支出。以建设服务型、节约型政府为目标的政府改革,已经提出减少行政经费支出的要求。在抗震救灾时,中央政府和一些地方政府就身体力行,减少了今年的行政经费支出。当回顾30年改革的历程,展望未来改革的攻坚时,我们不难发现,今后几乎每一项改革都与政府自身改革与建设有关。除了已述及的减税,未来理顺资源、要素价格,完善社会保障制度等,都要求我们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惟其如此,解决诸如扩大消费需求这类长期存在的矛盾和问题,才是可能的。

  (作者为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杭萧钢构 蓝筹股 年报 内参 黑马 潜力股 个股 牛股 大盘 赚钱 庄家 操盘手 散户 板块 私募 利好 股评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