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华润股份发债85亿 医药平台规划出炉

  华润股份有限公司近日公告称,6日至12日发行2008年公司债券(简称“08华润债”),总额为85亿元。这是历年来该公司发行债券规模最大的一次。

  募集说明书显示,其中57亿元用于一系列股权兼并收购项目,如收购三九集团100%股权、北药集团50%股权、上药集团40%股权和上海医疗器械集团99%股权。

15.5亿元用于公司医药企业股权收购后的后续整合以及打造医药产业平台提供必要的流动资金。12.5亿元用于偿还短期银行贷款,调整公司的债务结构。

  记者了解到,此次资金已经募集到位。其中,用于收购整合以打造央企医药平台的资金达72亿元之多。“华润股份的主营业务涉及电力、房地产和消费品等各个领域,但08华润债的近九成资金都用于对医药平台的规划和打造,可见华润集团对医药这个新的利润中心的重视。”业内人士评价说。

  不放弃上药40%股权

  今年6月,上海国资委将旗下60%上药集团股权无偿划转给上实集团,使华润集团在上药集团的控制权争夺中败北。此后,外界普遍猜测,华润对于手中的40%上药股权兴趣不大,可能会通过拍卖等方式转手。

  显然,华润并未放弃对上药的持股。公告明确表示,本次债券发行完成后,根据国资委的有关文件指示,募集资金还将继续用于推进上药集团40%股权的收购。

  “本来没有控制权的话,华润的兴趣是不大的。但是国资委方面希望华润能够从大局出发,不要退出。”13日,知情人士对记者表示。

  目前,上药集团40%股权,已被多家银行冻结。公告披露,就华源集团持有上药集团40%股份冻结及债务偿还问题,华润已与多家债权人签署了谅解备忘录,目前正在与相关债权人积极协商,华润拟以30亿元收购华源集团所持上药集团40%的股权,并拟通过本期债券募集资金中的18亿元投入该收购项目。

  上述人士指出,不出意外,上药集团未来将独立上市,这40%股权的估值约在40亿元。因此以30亿元拿下这部分股权华润并不吃亏。

  公开资料显示,上药集团在2005年中国医药制造业务收入中排名第三位,其下属的上海市医药股份有限公司(600849.SH)在该年中国医药流通业务中排名第二位。医药分销业务在上海市及华东地区具备较强的竞争优势。

  进退上海医疗器械集团

  不过,记者了解到,作为华源集团旗下企业,上海医疗器械集团则是第一家完整进入华润系的医药企业。这个体量虽小,但净资产回报率超过10%的企业,曾经是上实集团和华润集团争夺的猎物。

  去年4月,华润股份与中国华源生命产业有限公司签署股权转让协议,收购其持有的上械集团99%股权并实施整合,收购整合总计资金约5亿元,目前股权相关评估、转让、过户手续已办理完毕。

  上海医疗器械集团成立于1991年,公司2006年底经审计、评估后的净资产为4.25亿元,年销售额约7个亿。这是否将成为华润医药发展医疗器械业务的平台?此前,三九和东阿阿胶已经被分别被定位于华润发展品牌中药和滋补品的平台。

  “现在还不好说,毕竟公司的规模和体量还太小,跟三九和东阿阿胶不好比。”上海医疗器械集团内部人士对记者表示,华润医药对于医疗器械集团的态度还不够明朗,是独立发展还是跟其他公司整合,眼下都有可能。“应该说华润进退都可以,毕竟公司效益不错,就算不做了,卖掉也不会亏。”

  值得一提的是,华润作为万东医疗的实际控制人,和上海医疗器械集团在业务上颇有竞争,二者的X射线机市场份额分别为第一(60%)和第二。由于两块医疗器械业务同属于一个最终控股股东,目前市场对于万东医疗整合上海医械存在较强的预期。

  医药平台构建

  虽然上药集团不能划入华润医药集团的版图,但华润集团旗下医药企业仍能架构起其医药版图。华润集团主页显示,华润医药集团目前拥有总资产约200亿,年营业额逾260亿元。直接或间接控股三九医药(000999.SZ)、东阿阿胶(000423.SZ)、双鹤药业(600062.SH)、万东医疗(600055.SH)等医药上市公司。

  2007年7月,华润医药集团与三九集团签订协议,投资40亿元通过收购新三九控股有限公司100%股权,获得三九集团的核心医药资产——三九医药股份公司71.35%股权,收购完成后华润对新三九控股的投资总额增至40亿元,并将该公司作为发展品牌中药的平台。

  上月,华润将东阿阿胶也划入新三九控股,新三九控股也成为华润最能掌控和把握的医药平台。

  至于持股50%的北药集团,华润的掌控力并不突出。

  2006年12月,华润股份与北药集团相关股东、北京市国资委、北京市国有资产经营公司以及债权人国家开发银行达成一致,签署协议以20亿元收购北药集团50%股权。该项收购已于2006年12月获得股东及股份质权人北京市国资委同意。

  知情人士透露说,北京市国资委仍希望将控制权把握在自己手中。而华润方面也坚持,拿不到绝对控制权,将不会继续对北药集团投入资金。目前看来,华润集团对于北药集团的整合前景并不乐观。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杭萧钢构 蓝筹股 年报 内参 黑马 潜力股 个股 牛股 大盘 赚钱 庄家 操盘手 散户 板块 私募 利好 股评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