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双鹤药业“重工轻商”1元“放飞”云南双鹤

  昨日,双鹤药业(600062.SH)公告宣布,将所持云南双鹤医药有限公司(下称“云南双鹤”)52.13%的股权出售给昆明健盟商务咨询有限公司(下称“健盟商务”),出售价格仅为1元。不过公司通过本次交易,将可收回云南双鹤1457万元的借款。

  同一日,双鹤药业表示,将筹建辽宁双鹤药业有限责任公司,投资约1亿元打造东北大输液生产基地。双鹤药业将在北京、华东、华中、华南、东北五大板块拥有自己的大输液生产基地,距离公司设定的“中国输液第一品牌”更近一步。

  同日公布的2008年中期报告中显示,今年上半年,双鹤药业主营收入同比增长13%,净利润增长30%。

  1元的买与卖

  云南双鹤注册资本金7672.59万元,系双鹤药业麾下医药商业企业之一。去年云南双鹤实现主营业务收入达1.28亿元,但亏损逾1130万元。今年头四个月云南双鹤亏损223万元。经审计,截至2008年4月30日,云南双鹤总资产为8667万元,总负债1.08亿元,净资产为-2140余万元,同时有超过1508万元的应收账款和其他应收款。公司的净资产评估值为-463.08万元。

  尽管1元钱使云南双鹤显得廉价,但与两家兄弟单位相比,云南双鹤反而显得好运很多。6月10日,双鹤药业宣布,对旗下两家严重资不抵债的控股子公司??湖南双鹤及恒康双鹤实行破产清算。

  有意思的是,也在6月10日,双鹤药业拟分别以1元的价格,收购广州振盛医药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和佛山市南海区进达精密铸造有限公司持有的广东神州制药有限公司(下称“神州制药”)43.50%、46.50%的股权。

  公告显示,截至2007年底,神州制药净资产为-1536万元,净利润为-4560万元;截至2008年3月31日的净资产为-2532.87万元,2008年1至3月实现主营业务收入7.13万元,净利润为-996.23万元。而双鹤药业将为神州制药提供8700万元的无利息借款。

  工进商退

  6月10日与8月18日两天在双鹤药业身上发生了巧合。如果说1元转让云南双鹤控股权,乃至对湖南双鹤和恒康双鹤实行破产清算是为公司清理包袱,那么公司为何又要以2元钱的价格买下负债累累的神州制药呢?

  原因很简单,云南双鹤与湖南双鹤、恒康双鹤均为医药商业类企业,而神州制药与即将成立的辽宁双鹤都是医药工业类企业,且都主营大输液。同时双鹤药业董事会秘书朱大成指出,神州制药是中国软袋输液生产的标杆企业,2006年其在广东软袋输液市场的占有率超过30%。只是由于2006年公司有犯规行为,被国家药监局吊销执照并罚款才造成了2007年的停产及亏损。2007年年底,神州制药已经再次取得生产许可证。

  朱大成表示,神州制药将于9月全面恢复生产。

  两进三退间,双鹤药业的战略明确显现,集中“兵力”发展医药工业。近年来,公司尤其对大输液行业兴趣浓厚,并定下成为中国输液第一品牌的战略目标。目前,双鹤药业在中国输液市场的占有率为10%,仅次于四川科伦的16%。不过朱大成对记者表示,所谓“第一品牌”是由多个量化指标和非量化指标构成的综合指标,而非绝对仅以占有率论英雄。

  同时,双鹤药业总裁李昕表示,双鹤药业医药商业板块的整合与调整已经全面展开。今后公司将集中精力抓好医药商业公司的经营模式转型的工作,优化其业务结构及盈利模式。而随着云南双鹤控股权的转让,双鹤药业医药商业类企业仅余长沙双鹤一家。

  谈及为何采取“工业进,商业退”的发展战略,朱大成坦言,医药工业的盈利能力明显高于医药商业。

  业界猜测,双鹤药业或将全面退出医药商业领域。但朱大成否认了这种猜测,表示公司仍将保留长沙双鹤。当然,与云南双鹤等兄弟公司不同,长沙双鹤在双鹤系医药商业企业中可谓独树一帜,2007年,长沙双鹤销售22亿元左右。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杭萧钢构 蓝筹股 年报 内参 黑马 潜力股 个股 牛股 大盘 赚钱 庄家 操盘手 散户 板块 私募 利好 股评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云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