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新疆林改本月启动民企争相投资林地

  ■本报记者 赵红梅

  “新疆林权改革本月将全面启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林业厅法规处处长高志军告诉中国经济时报记者,新疆《关于全面推进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正在审批。

  “以前集体林地是‘年年栽树年年光,年年还在老地方’。

现在,集体林地的经营权和林木所有权都承包给农户,大伙都高兴。”8月6日,在新疆沙湾县商户地乡西梁村举行的集体林地拍卖会上,副乡长严磊对记者说。

  当天,12位村民参与竞拍,14条集体林带中的12条、共计71.8亩的林地,最终以13.8万元的价格拍出。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林业厅介绍,去年新疆沙湾、玛纳斯、新源、温宿和库尔勒5个县市试点推行集体林权改革。有关资料显示,沙湾县共有平原人工林58.78万亩,截至2007年底,11个乡镇30个试点村的352条林带进行了林改。林改后,沙湾县人工林面积同比增加1.2万亩,经济林面积增加到6.24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12.1%。

  高志军告诉记者,集体林权改革的核心内容就是明晰产权。同时,按照规定林地的承包期最长为70年,承包期届满可按规定继续承包。“林权明晰了,森林资源逐渐成为林地、林木拥有者的经营性资产,实现了资源资产化,林农也对生产经营增加了投入,从而导致林地林木全面升值”。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林改推进,林地的流通性更强了,林业投资也由一个无人问津的产业开始变成投资的新选择。事实也是如此,一些嗅觉敏锐的商人已经开始行动了。

  今年上半年,沙湾县大泉沟乡三道沟村的1条两公里长的林带需要更新,但该村拿不出资金。通过协商,奎屯的木材加工商王集成与该村签订林带50年经营权的协议。按照协议,王集成将获得80%的收益,林带更新投入、管护则由王集成一人负责。王集成还以同样方式取得了沙湾县四道河子镇3公里长的两条林带的经营权。

  “合计下来,3条林带的总投资在7万元左右。”王集成告诉记者,目前他所种植的1.5万棵树苗全部成活。

  王集成给记者算了一笔账,1.5万棵树平均15年之后受益,其间,树木更新、管护、水费等总投资在100多万元。15年后,按现在原木的市场价格计算,如果1棵树收益是200元,光原木收入就在300万元以上,还不算木材加工后的附加值。

  “今年林带经营权延长至70年,我还可以重复受益四五次。”王集成说,近几年原材料价格在直线上升,其中,原木价格也在一路攀升。目前原木价格比2004年上涨50%以上,板材的售价也由2004年的400元/立方米上涨到今年的800元/立方米。“如果能把原木原料控制在自己手中,利润至少还会增加两倍左右”。王集成认为,自己现在已经不再是一个简单的木材加工商了,而变成木材加工商和林农了。

  像王集成这样的林改投资商,在沙湾县的11个林改试点乡镇中就有十几个,他们多数从事木材加工生意,采用股份合作经营、联户、承包、租赁、折价转让等多种经营方式,直接参与林权的市场化运作,使得沙湾县林改已从原来单纯植树造林的林业生产模式走向以企业为主体的市场化运作模式。

  除了十几个木材商常来问价之外,一些上市公司也闻风而动。上市公司看中的是林带的造纸资源,或是一块50年甚至更长期限的经营地盘。一些经济学家也认为,随着林权改革向纵深推进,更多企业和民间资本会投资林地。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杭萧钢构 蓝筹股 年报 内参 黑马 潜力股 个股 牛股 大盘 赚钱 庄家 操盘手 散户 板块 私募 利好 股评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集成 | 林权 | 高志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