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澳政府放行中铝增持力拓英国近15%股份

   ⊙本报记者 徐虞利

  8月24日,澳大利亚财长韦恩?斯万在一份公开声明中表示,中国铝业公司收购力拓的英国上市公司Rio Tinto Plc(力拓英国)股份已获批准,中铝最多可以持有力拓英国14.99%的股份。

昨日,中铝公司发表声明称,注意到澳洲联邦财政部长的有关中国铝业公司对力拓集团持股的声明。中国铝业公司对澳洲政府的决定表示感谢,并对拥有灵活增持力拓英国公司股份至14.99%的权利表示欢迎。中铝公司昨日并未透露有关下一下如何增持的计划。

  斯万称,中铝向他做出了两项承诺促使他批准了这项交易。中铝承诺在未通知和未收到澳大利亚政府许可的前提下,不会增持超过14.99%的力拓英国股份。同时,中铝承诺在持股小于15%的情况下,不会向力拓英国或力拓的董事会派驻董事。

  今年2月,中铝通过新加坡全资子公司,联合美国铝业公司,获得了力拓的英国上市公司12%的现有股份(相当于力拓集团股份的9%),交易总对价约140.5亿美元,是中国企业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笔海外投资,中铝也成为力拓单一最大股东。

  中铝公司总经理肖亚庆此前向记者表示,中铝收购力拓英国的股份,根据相关法律,可以不用向澳洲政府申请,但出于综合考虑,公司仍向澳洲政府提出正式申请。此次澳洲财政部的声明表示澳方已经同意中铝的收购行动,并同意中铝继续增持股份。

  根据澳洲法律,外国投资者收购澳洲上市公司股份超过15%,需要得到澳大利亚外国投资委员会的审查和批准,而力拓除了在英国也在澳洲上市。斯万在声明中还表示:“澳大利亚欢迎外资进行投资,但在涉及外资拥有权的问题上,我们会在保证国家利益的前提下进行仔细审查”。据悉,北京奥运会期间,澳大利亚总理陆克文在京邀请中国企业及澳大利亚“两拓”等公司高层举行午餐会,会上陆克文表示,澳大利亚仍然鼓励外国尤其是中国企业前去投资,该国的所有审批都将一视同仁。

  力拓对此尚未发表任何声明,但力拓CEO艾博年近日表示,乐于看到中铝继续增持力拓股份。澳大利亚资源与旅游部长马丁?弗格森上周末也在京表示,澳大利亚对来自中国的投资将采取长期的、无歧视的政策。但他建议,中国企业应仿效日、韩,更多采用与澳大利亚企业共同组建合资公司的模式,参与澳大利亚矿业领域的投资。

  

  押后必和必拓收购力拓批复

  ⊙本报记者 徐虞利

  就在澳大利亚政府同意中铝继续增持力拓之时,澳大利亚监管当局竞争与消费者委员会(ACCC)上周末表示,已推迟对矿业巨头必和必拓以1400亿美元收购力拓作出最终批复,决定将延后至10月1日才会作出。ACCC称,在初步调查后认为,必和必拓与力拓合并“将增加对降低全球海运铁矿石领域竞争力的担心。”

  ACCC还表示,两拓合并可能导致铁矿石价格上升,使澳大利亚钢铁企业成本上升,并使当地铁矿石价格的上涨超出国际铁矿石市场。 ACCC还指出,两拓合并不会给铜、黄金、铀、铝土矿和氧化铝等方面带来很大的利害关系问题。

  目前,必和必拓已向欧、美、澳、中递交了合并力拓申请文件。此前美国方面审查结果是“初步同意”,欧盟委员会则将审查期延长至11月11日。欧盟委员会初步调查显示,这笔交易在是否符合欧盟单一市场竞争要求问题上存在很大疑问,可能导致相关价格上扬,减少两家企业各自客户的选择机会。而在中国商务部就两拓合并一案反垄断调查的意见听询时,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已明确表示反对。

  根据澳大利亚监管方面的进度计划,ACCC要求有关方面在9月5日前提交与必和必拓竞购力拓相关的意见。按照相关程序规定,如果“两拓”合并案最终被各国竞争监督部门放行,力拓股东们将会就该合并提议进行投票决定。

  业内人士认为,如果中铝公司未来选择增持力拓的股份,以此阻止两拓合并的效果可能不是很大,但如果通过大比例持股,在新合并的公司中占有一席之地,对中国的利益来说仍具有积极意义。此前,必和必拓CEO高瑞思也向记者表示,中铝持股力拓不足以阻止两拓合并,而必和必拓非常希望就有关收购事宜与中铝进行对话。

  业界一直认为,必和必拓与力拓有70%重复的股东,这些股东很可能对“两拓合并”投赞成票。而力拓董事会一再指出,必和必拓的出价严重低估了力拓的价值及前景。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斯万 | 陆克文 | 徐虞利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