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政策解读 > 金融政策

发改委酝酿商业银行参与企业债承销

  《第一财经日报》日前从知情人士处获悉,发改委正在酝酿让商业银行参与企业债承销。

  这位人士透露,去年就有多家大型商业银行提出承销企业债的要求,发改委曾专门就此向多个相关监管部门征求意见,除个别部门明确表示支持外,其他部门未明确表态。

  一位相关监管部门人士表示,对发改委就商业银行参与承销企业债向其所在部门征求意见一事并不知情。这位人士个人对此持支持态度,理由是商业银行资金规模庞大,如果可获准承销企业债,有助于商业银行转变目前以贷款为主的资产运用模式,也有利于商业银行对企业债的投资,从某种意义上讲,银行在资金规模上比券商更具优势。

  资格

  目前,券商是企业债承销主力军,银行中仅有一家政策性银行??国家开发银行(下称“国开行”)具备企业债承销资格。商业银行若要获得企业债承销资格,尚需突破有关规定,即《企业债券管理条例》(下称《条例》)第21条规定的“企业发行企业债券,应当由证券经营机构承销”。

  上述知情人士认为,《条例》已较陈旧,早该修改,因存争议而迟迟没有结果,但商业银行参与企业债承销不应因此被“捆死”。

  问题在于,正在商业化转型的国开行完成转型后,如果其承销企业债资格继续被保留,那么其他商业银行能否仿效?

  上述知情人士表示,国开行商业化转型后,企业债承销资格会给予保留,这难免引起银行之间的攀比。

  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商业银行已经具备一定的债券承销经验,目前商业银行的债券承销业务主要在银行间市场承销短期融资券。目前暂停发行的中期票据此前在推出时,一度被不少大中型商业银行视为其投行业务的利好。

  中信银行投行部一位人士表示,如果获得企业债承销资格,将为商业银行开拓新的业务渠道。这位人士告诉本报,有些券商承销的企业债业务是由商业银行介绍的,因为没有承销资格,商业银行只能以诸如财务顾问之类的其他身份参与。

  对券商来说,这显然不是一个好消息。商业银行若能参与企业债承销,无疑会对券商债券承销业务带来一定冲击。“券商在固定收益这一块最主要的就是投行业务,如果把这一块掐掉之后,银行有人际关系和资金优势,肯定会把券商给挤掉的。”国联证券一位从事债券承销业务的人士说。

  监管

  据透露,目前初步考虑让商业银行在银行间市场承销企业债,相对而言,这无需对现有做法有太大突破。不过,一些业内人士认为,在当前债券市场多头监管、市场分割、发行体制不统一的格局下,商业银行要参与企业债承销并非易事。

  招商银行投行部一位人士提出,非金融企业在银行间债券市场融资有一套相关管理办法,如果商业银行在银行间市场承销企业债,是不是企业债的发行也要纳入这个体系来管理?

  根据4月央行颁布的《银行间债券市场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管理办法》,对银行间市场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实行备案制,取消行政审批,实行行业自律管理。短期融资券和暂停发行的中期票据的发行均遵循备案制。

  而企业债发行目前实行核准制。根据发改委1月发布的通知,对企业债券发行核准程序进行改革,将先核定规模、后核准发行两个环节简化为直接核准发行一个环节;对发行主体在净资产、发债余额和净利润等相关财务指标等方面仍有一些规定。

  中期票据推出之初,一位知情人士曾向本报透露,央行最初希望企业债和公司债都能以比较市场化的方式发行,但相关部门的监管思路并不一致。

  “关键现在就是监管问题,现在是分业监管的形式,又是不同的监管模式,监管部门之间还有些职能重叠。”上述中信银行人士称。

  上述监管部门人士则认为,对企业直接融资、对发展市场有好处,就值得做。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