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先行指数连降4月 宏观经济降温

  ◆每经记者 吴晓晶 发自北京

  昨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7月宏观经济景气指数及预警信号图显示,我国7月宏观经济景气预警指数为114.7,与6月持平,但居民消费价格指数等4项指标仍处偏热。业内人士认为,当前宏观经济确实已经开始降温,稳定经济增长已经引起各方重视,一系列政策呼之欲出。

  CPI等4项指标仍处偏热

  在统计局发布的7月宏观经济景气指数中,一致指数为103.41,先行指数为101.01,滞后指数为101.39,预警指数为114.7,与6月持平。

  宏观经济预警指数以100为理想水平,把经济运行的状态分为5个级别,“红灯”表示经济过热,“黄灯”表示经济偏热,“绿灯”表示经济运行正常,“浅蓝灯”表示经济偏冷,“蓝灯”表示经济过冷。

  7月的预警指数114.7表示,7月的经济运行处于稳定状态的“绿灯区”。

  统计局昨日还公布了最近12个月预警信号图,在对宏观经济各项指标的评估中,7月份的工业生产指数、固定资产投资、财政收入、工业企业利润、金融机构各项贷款、货币供应M2等指标都处在稳定的“绿灯区”。其中,2007年8月到2008年5月,财政收入曾持续10个月过热亮起“红灯”,6月份转为偏热“黄灯”,7月份终于点亮绿灯,趋于稳定。信号图显示,7月的消费品零售总额、进出口总额、居民可支配收入和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仍然处于偏热的“黄灯区”。其中,居民消费价格指数自2007年9月以来,已经连续11个月处于偏热状态。而记者查询国家统计局历史数据获悉,从宏观经济预警信号图来,“财政收入”一项是自2007年1月以来首次亮起绿灯。

  先行指数连续4月下降

  在昨日公布的7月份各项宏观经济景气指数中,除了宏观预警指数与上月持平,其他各项指数体系环比全面下降,一致指数下降0.30点,滞后指数下降0.65点,先行指数下降0.67点。记者发现,从今年4月起,用于对经济未来的走势进行预测的先行指数已经连续4个月下降,其下降幅度也逐月递增,4~7月的下降幅度分别为:0.29、0.35、0.47、0.67点。

  “先行指数降幅增大,意味着宏观经济确实已经开始降温。”申银万国宏观经济分析师李慧勇说。

  “显然,原工作重心防通胀已向保增长方向修正”。上海证券分析师蔡钧毅认为,管理层在特殊背景下,正在努力使用各种手段缓解经济下落态势。他预计,进一步的紧缩手段使用可能性下降,而使用灵活的财税等其他手段对冲经济下滑带来的企业经营压力的可能性大大提升。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员刘世锦认为,今年上半年出现的增长减速,很可能意味着这一轮增长达到高点后开始进入调整期。刘世锦表示,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任务,是在把物价水平控制在社会可承受范围的前提下,保持增长稳定性好的特点,使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势头得以持续。“即使经济进入这一轮增长的回调期,也应避免短期内回调过快,避免波动幅度过大。”

  国研中心研究员张立群也认为,当下,稳定经济增长已经引起了各方重视,一系列政策将出台。

  7月消费者信心指数回升

  昨日,国家统计局还发布了7月消费者信心指数,该指数为94.5点,比上月增加0.4点,但与去年同期低2.2点。

  数据显示,7月,消费者满意指数为90.8点,比上月增加0.2点,比去年同期减少2.2点。消费者预期指数为96.9点,比上月增加0.4点,比去年同期减少2.3点。

  从2007年6月起,消费者信心指数从97.4的高点一路走低,从2008年4月更是跌到94.0点,为23个月以来的最低点。5月微涨到94.3点,6月又回落到94.1点,7月的94.5点虽然比去年同期还是低2.2点,但比上月增加0.4点。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黄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