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石油巨头尝油价倒挂苦涩 中石油炼油巨亏590亿

   晨报讯(记者 李隽琼)国际油价半年来热得发烫,但它与国内价格倒挂的局面却成为国内头号石油商难以言说的一枚苦果。中国石油(601857.SH;0857.HK)昨天傍晚宣布,今年上半年,该公司炼油与销售板块陡现590.2亿元的巨额亏损。

  去年同期,中石油在该项业务盈利39.25亿元。中石油说,该业务板块依然是公司对外销售收入的主要来源,而出现巨亏的原因是炼油与销售板块受国内成品油价格宏观调控影响。

  不仅是成品油价格不到位让中石油“损兵折将”,中石油副董事长、总裁周吉平昨天说,由于缴纳石油特别收益金(俗称暴利税)的增加以及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因素,中石油的财务业绩受到较大影响。截至2008年6月底,中石油的净利润比2007年同期锐减超过3成,仅为536.15亿元。

  受国际油价大幅上涨影响,国内加工企业出现大面积亏损,地方炼厂纷纷停产,成品油市场供应一度紧张。今年6月20日,中国调整了国内成品油价格,将汽油、柴油出厂价格每吨均提高人民币1000元,航空煤油出厂价格每吨提高人民币1500元。“但受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影响,国内成品油价格仍低于国际市场价格。”中石油说。

  无独有偶,中石油的“难兄难弟”中石化目前也处在重压之下。在它此前公布的半年报中显示,其上半年净利润同比下降了73.4%。虽然获得了334亿元补贴,也难填超过400亿的炼油亏损窟窿。中石化正面临前所未有的困难时期,其现金流已是捉襟见肘,且开始影响到主营业务实施。

  国内三大石油巨头中,唯有炼油板块还不是“重头戏”的中海油可以独善其身。中海油昨天发布的中期业绩显示,它在上半年净利达到275.4亿,同比增长近9成。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