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首度降低出让地块 广州国土部门试探开发商反应

  即将到来的9月,冷清了大半年的广州土地供应市场终于迎来一点亮色。除了9月12日“东塔”地块将最终开标以外,近几个月来最大规模的住宅用地供应也将在9月中旬上演。广州市土地交易中心挂牌信息显示,共有超过50万平方米的住宅用地将在未来的一段时间内出让。

  但来自全国各地土地频繁流拍的消息,为广州接下来的大宗土地出让蒙上一层阴影。今年上半年,广州土地市场在1月8日拍出恒大地产竞得的绢麻厂地块后就陷入低迷,总共挂牌成交的住宅用地仅六宗,成交用地面积38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80万平方米。参照广州市《住房建设规划(2008~2012)》中今年商住用地供应计划下限的2.5平方公里算,上半年仅完成了15%。鉴于广州市国土房管局此前表示目前暂时未核减全年供地总量的情况下,下半年的供地力度必然加大。

  9月中旬,广州推出花都和海珠区三宗共约24万平方米的住宅用地,之后的10月15日,又有两宗位于萝岗中心区北部、共29万多平方米的大型住宅地块用于出让。由于此番推出的地块多数位于郊区,而且盘子较大,土地出让形势不容乐观。

  值得关注的是,在土地出让方式上多有尝试的广州国土部门,此番又对萝岗中心区两宗地的出让方式进行了细微调整。一是两地块90平方米以下中小户型的比例均只要达到35%以上即可,较过去必须达到70%的规定调整了一半,据悉,这是广州在“90/70”政策实施以后出让地块的中小户型比例首次降低。

  对于降低中小户型的比例,业内普遍认为是国土部门为了增强开发商兴趣,避免流拍。据悉,由于萝岗的两宗地均位于郊区,开发商对做小面积户型的兴趣不大,因为今年2月份的一次拍卖中,同样属于郊区的南沙地块就因为无人问津而流拍。

  有分析人士认为,放松户型上的限制,对于增加开发商对土地的兴趣起到的作用并不大,更多的是政府主动对市场的反应作出的试探政策调整,并不代表将来都会放松有关政策限制。另外,为了避免地价款上出现拖欠情况,此番调整还将地价付款时间从原来的60天缩短为一个月。这就说明国土部门是在避免风险的同时试探开发商的反应。

  由于刚刚披露的7月份房价统计数据显示,广州一手住房价格再度下跌4.7%,均价为9122元/平方米,创下今年以来的新低。虽然成交量达到60万平方米,较此前几个月有所回升,但较去年同期依然下跌了20%。为此,上述人士认为下半年市场供应量大,房价还会继续下跌的预期必然会让开发商把楼市上的压力转嫁到土地市场上,广州依然大规模供地将不会受到开发商欢迎。以房价下跌最为明显的深圳为例,今年以来,深圳土地市场就已经出现多起流拍。

  不过合富辉煌研究部预测,土地流拍的可能性较小,但是鉴于开发商自身资金面临压力,估计竞拍者不多。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