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邱毅详解陈水扁洗钱案

  邱毅,这个台湾“揭弊祖师爷”似乎与陈水扁系列腐败案特别“黏糊”,这次陈水扁把钱从新加坡腾挪到瑞士,再次被这个台湾政坛“深喉”盯梢

  袁飞 刘伟

  在刚刚过去的8月,瑞士这个被陈水扁家族认定的“洗钱天堂”,突然成了其家族的“财富地狱”。

这场备受瞩目的海外洗钱案,把这个官司缠身的所谓“台湾之子”再次卷到了风口浪尖上。

  尽管已经卸任,陈水扁家门口依然“门庭若市”,只是来者不“善”,从达官显贵变成了一拨拨“呛扁”民众。

  洗钱溯源

  8月12日,台湾检调部门约谈陈水扁了解其海外账户资金问题。14日,台湾“立委”洪秀柱召开新闻发布会,出示陈水扁儿媳黄睿靓(Huang Jui-ching)瑞士户头疑似洗钱遭冻结的资料,台湾“外交部”随即坦承收到瑞士政府发函要求配合调查。

  这座刚刚露出水面一角的冰山,其实在陈水扁鼓捣之下已经腾挪酝酿多时。台湾“立委”邱毅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称,2006年5月,他揪出了陈水扁女婿赵建铭股票内线交易案,把这个乘龙快婿送入了监狱。

  为了应对危局,陈水扁立即采取行动,把巨额资金转入儿子陈致中名下,随后为了掩人耳目,2006年10月,陈水扁再次把巨资腾挪到不为外界关注的儿媳黄睿靓的名下。

  人算不如天算,陈水扁机关算尽却被半路杀出的“程咬金”抓了个正着。美国反恐网络在稽核金融机构时发现黄睿靓账户下有巨额资金进出,美国立马约谈陈致中、黄睿靓夫妇,“发现其为学生身份,便于今年1月冻结其在瑞士的账号。”

  本报记者了解到,黄睿靓在美林(瑞士)银行有限公司开设两个账户:464528号(SORBONA 1)及464625号(SORBONA 2)。2007年2月15日,自新加坡瑞士信贷私人银行所开之未注明来源账户汇入(SORBONA 1)20945971.20美元。

  2007年3月2日,同样来自新加坡瑞士信贷私人银行所开票据未注明来源之后汇入140203.82美元进入(SORBONA 2)账号。2007年5月,黄睿靓委托该银行代为成立一家在开曼群岛注册之公司(BOUCHON LTD.),黄睿靓将个人账户之全部财产转移入BOUCHON LTD.于同个银行内所开67683号和467722号账户,其经济所有权人为黄睿靓,授权代理人为陈致中。

  2007年11月底,黄睿靓经由BOUCHON LTD.之法定签名人先向设于苏黎世之苏格兰皇家COUTTS银行的GALAHAD MANAGEMENT公司账户内移入大约1000万美元。

  今年1月9日,瑞士联邦检察署命令查封BOUCHON LTD.和GALAHAD MANAGEMENT公司之财产,并要求提交有关该公司名下之账目资料,同时取得一切与黄睿靓个人有关账户464528号(SORBONA 1)及464625号(SORBONA 2)之资料。

  今年6月,瑞士方面正式照会台湾司法部门要求协助调查,结果被台湾“调查局”前局长叶盛茂以“敏感”为由隐匿材料。而目前,叶盛茂这个被陈水扁一手提拔起来的“子弟兵”也被起诉求刑两年半。

  在望穿秋水后,瑞士司法部门正式发公文给“台湾驻瑞士代表处”,结果又被该代表处负责人、刚刚上任不久的刘宽平压了一个月。目前,这个台联党的首席代表已被革职,由“经济部次长”谢发达接任。

  8月,“深喉”爆料。原本由邱毅再次“发炮”,因8月13日国学大师南怀瑾与邱毅苏州有约,原本14日晚由邱毅在TVBS引爆变成了当天上午(14日)由“立法委员”洪秀柱以新闻发布会形式引爆。对于自己错过的出风头机会,邱毅笑笑:“这样更好,不能什么事情都由我来最先引爆,这次更要注意后续的续航力,这个比引爆更重要。”

  困局

  目前,陈水扁海外账户陆续曝光,邱毅认为,现在案件查下去的瓶颈是海外巨额资金被证明为不法所得,而目前台湾“法律”没有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这样让检调机关陷入主动举证的困境,而以前的SOGO案、台开案、“国务机要费”案等系列腐败案需要重新调查来寻找证据证明这些巨额资金为陈水扁犯罪所得。

  对此,邱毅向本报分析认为,这样就会把台湾“二次金融改革”以来的系列腐败案重新抖出来,势必给台湾股市带来巨大震动导致股价下跌,而这样陈水扁就可以挟持股民进行反击,把股市市值下跌归咎为检调机关“积极作为”,以达到自保目的。而那些与陈水扁沆瀣一气的上市企业就会借此大叫,以股市震动为由阻碍调查深入。“现在是考验为政者决心的时候了。”邱毅说。

  目前,台湾检调部门正在想方设法追查陈水扁巨额资金流向,否则无法查明钱款来源,这样也就无法证明陈水扁的犯罪行为。现在,陈水扁以动摇根本为由阻碍系列腐败案被翻出来。

  据了解,目前台湾民众再次被洗钱案的舆论潮所掩盖,“政治追杀”卖点也甚嚣尘上。对此,邱毅表示,就是国民党操作又怎么样,这不是一个问题,如果他(陈水扁)不贪污、不犯罪,哪有我们的操作空间呢?清算追杀这样不成问题的问题拿来担心简直就是庸人自扰。

  “马英九其实是有决心要把这个案子查下去的,当然他有压力、有顾忌。”邱毅说。

  邱毅,这个台湾“揭弊祖师爷”似乎与陈水扁系列腐败案特别“黏糊”,这次陈水扁把钱从新加坡腾挪到瑞士,再次被这个台湾政坛“深喉”盯梢,“我只是慢了半拍,被洪秀柱先一天捅了出来。”

  上海市台湾事务办公室研究室主任李雷鸣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台湾媒体报道远东集团太平洋百货股票收购案中的股权交易问题,陈水扁被影射有拿人家钱财进行利益输送嫌疑,“目前只是冰山一角,如果陈水扁逃过这一劫,其反扑能力也很强。”

  分析人士指出,目前洗钱案初现端倪,雪球越滚越大,最后定性还要看检调部门调查结果,要给选民一个交代,目前局势混沌不清。

  李雷鸣说,陈水扁准备“8?30”呛马造势很凶,但是外强中干,不断放风政治追杀,或能蛊惑部分人心,但是陈水扁把钱汇到海外,让多数人对一直主张爱台湾的陈水扁打了问号,甚至“深绿”都不能理解,尽管他们不能落井下石,不得已而为之,而陈水扁及民进党标榜的清廉、改革、爱台湾都受到了质疑,这几个字都被撕了下来,而改革所重点倡导的“二次金融改革”也是一团糟。

  目前,正处于检调关键阶段,海外查账需要陈水扁家族授权,尽管陈水扁口头表示配合调查,但是全家都拒绝给台湾检调部门签署授权书。对此,国民党方面表示,政党不要过于表态模糊焦点,希望此案不受政治干扰。

  目前此案由台湾“法务部”朱朝亮牵头,而台湾民众希望不分政党、蓝绿,希望能给公众一个是非对错,台湾国民党“立法院”党团办公室人士表示,公职人员清廉标准可以参照韩国、日本的做法,要昭显是非、黑白、礼义廉耻。

  而此次,瑞士??这个被很多腐败分子视为“洗钱天堂”的地方,在加入“艾格蒙联盟”后,也想借此机会退去“洗钱天堂”的不光彩名声。而“9?11”后美国反恐发力,成了陈氏家族洗钱案的意外收获。为了洗掉国际间是非、黑白形象,瑞士针对各国政治人物、家族的巨额资金进行预警。对于陈水扁洗钱案结局,上述党团人士表示,司法协助不容易,旷日费时,手续繁杂。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水扁 | 黄睿靓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